身边典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 > 身边典型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难忘父亲遗言
2016-07-13 15:47

我是八十年代初入党的老党员,脑海里经常浮现出父亲的形象,他说的话我永远忘不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父亲知道我入了党,他曾对别人说,我孩子是“共产党的人了”。

我的家和我任教的学校相距15公里多路。刚当教师时,我还不会骑车,全凭两条腿来回跑。家中上有年老多病的父母亲,下有刚出世的小孩,那时当民办教师每月工资只有20多元,生活上和重担压得我几乎透不过气来。有人好心地劝我说:“拿廿多块钱,跑这么多路,图个啥?不如回家种田。”可是,我父亲却常规劝我说:“当教书先生好,你是共产党的人,你安心教书吧!家里有我顶着!”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为了集中精力教好书,我除了周六或周日回家外,都在学校居住。那时,我刚入党不久,无论到哪里,我都回味着父亲说的“你是共产党的人”的话,自觉履行党员义务,遵纪守法。

父亲69岁那年,患了一场重病,虽经医生治疗稍有好转,但是,打那以后,总不见痊愈,每到晚上,气喘、咳嗽、呻吟不止。星期六傍晚回家时,我总忘不了给父亲配点药,希望能解除父亲的痛苦,早日康复。

1984年6月16日,星期六傍晚我回家时,父亲正躺在靠椅上,见到我,急迫地说“你有时间吗?带我到寿昌医院去看看吧!”在父亲眼里,寿昌三院是大医院了。

“好吧,爸,下星期二好吗?”我欣然答应了。我选定“星期二”的原因有两条:一是听人说,只有星期二,医院才对病人作全面检查,二是星期一校长要来学校检查工作,我这个当负责人的,当然应“奉陪”。

到了星期二早上7时,我正准备回家,突然,我兼课的五(甲)班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戛然而止,一位女同学急匆匆地跑来告诉我:“夏老师,程玉贞晕倒了!”

我急步奔进教室,其他老师也闻讯赶来了,此时,只见这个女同学脸色苍白、口吐白沫、四肢冰冷、不省人事……

“赶快送医院!”我大喊一声,与另外两名老师把程玉贞同学抬到邻近的县煤矿医院救治,经过医生一番紧张的抢救,她慢慢地苏醒过来了,我就安排老师们轮流守护着她。我想,程玉贞同学是刚转到我校就读的外地学生,必须马上告诉她的小姨娘。

我急步流星地跑了1公里多路到了程玉贞的姨娘家,据了解才得知,这孩子小时患过“羊癫病”,因家住山上,下山学习不方便,才寄居姨娘家。“那么,可能今天是‘羊癫病’复发了。”她的姨娘说。这时我的心才放宽了许多。

当我把程玉贞的姨娘请到医院再返回学校时,时针正指11点30分,此时,汗水浸透了我的衣服。教师党员和完小负责人的责任感,使我工作有了力量,觉得自己是应该做的。

忽然我想起,这一天是1984年6月19日,我是要陪父亲去寿昌医院的呀!我心急如焚,到家时,已是下午1点多了,刚踏进门槛,母亲就数落开了:“你和父亲约好今天去寿昌医院,怎么到这时才回来?”我耐心地把学校里一个学生得急病的事儿告诉了父母亲。父亲没责怪我,只说了一句:“今天迟了,以后再去吧!”事后,我的堂兄告诉我,父亲一早起床专等我陪他去寿昌医院里。

吃晚饭时,我见父亲能吃下一大碗饭,气色也较好,我就同父亲商量“离毕业会考只有三四天了,时间很紧,我先给你配点药吃吃,待毕业考结束后, 再带你去寿昌医院检查。到了那时,我能有时间陪您了。”父亲微笑着点点头说:“不要紧,反正这个病一下子不会好起来,一下子也不会死的,等考试好了再带我去吧!”父亲是多能理解我呀!

日夜期待的毕业会考终于来到了。这天,我正带着学生在镇中心小学“考试”,我姐姐神色慌张,找到我说,父亲病情恶化,要我赶快回家去。

不幸的消息犹如五雷轰顶,使我悲痛万分,我赶至父亲床前,叫了声:“阿爸,我来了!”父亲微微睁开双眼,断断续续地说:“不要紧的……你是共产党的人,没放学……别回来……”我含着泪珠,大声说:“爸,我明天带您去住院治疗!”父亲低微的声音传入了我的耳朵:“不必了——你是共产党的人……要教好书,不要……让人家……怪罪你……”就这样,父亲与世长辞了。

我悲痛,我内疚,我没能实现父亲想去大一点医院检查、治疗的唯一愿望,这是我终生的遗憾。我的心碎了!每次站在父亲墓前,我总是默默地在心里说:父亲,原谅我吧!也请父亲相信我吧!我会当好教书先生的。

“你是共产党的人”,父亲的遗言激励我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努力向前。

如今,我经常会想起“你是共产党的人”这一话语,鞭策我的人生,使我党纪永驻我的心中!

(夏若先 大同二小)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