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 > 身边典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纪”如印记
2016-07-13 15:48

党纪,像是一把强劲有力的刻刀,将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刻在党员心中,并成为一种特有的印记,而后刻在传承的红绳之上,明其智、清其心、修其性;党纪,是正人衣冠的镜子,映着人心的本色,纯朴自然,历经几十载寒暑,却依旧熠熠生辉。

党纪如斯,在细言微行中改变着我。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参加抗日战争负了伤,解放后回老家当了小“村官”,因腿脚不便,村里要给他买拐杖,他坚持不同意,说自己是名党员,不沾集体光。有一次,爷爷随村干部一起到贫困户了解情况,村民把自家养的鸡杀了,准备了一桌午饭,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口也没吃,饿着肚子回了家,奶奶抱怨他不懂爱惜身体,爷爷一下就火了:“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家是怎么受苦的,也都流了同情的泪水,转眼间又在他家吃吃喝喝,这像什么话。”从那天后,爷爷会经常多准备一个鸡蛋,让我分给他家小孩,他说那鸡是因为他才杀的。爷爷一生都对自己是名共产党员感到无上光荣,一直叮嘱我“从小要听党的话,长大要做党的人”。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成长,让我知道,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赢得别人信任尊重、稳稳当当立足社会的基础。

党纪如火,在世态炎凉中温暖着我。大学是在温州读的,那是一座富有的城市,班里同学大部分是本地人,上学私家车接送,穿的是名牌,吃的是进口,像我这样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寥寥无几。入党培训班的导师是一位年轻女教师,第一堂见面课,她的话让我们这些穷学生倍感温暖:“在座的很多人家境富有,很有优越感,但共产党员的队伍里没有穷富之分,希望大家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于入党人选,需要你们自己努力,没有后门可走。”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说的话:小组活动,她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合理分配;竞选班干部,她鼓励自卑的我们走上讲台;她还给我们几个穷学生争取了学校勤工俭学的机会。后来得知,她家其实是富商,但她穿着朴素、饮食简单,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不搞贫富分化,并以此温暖着我,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阳光。

党纪如印,在迷茫混沌中警醒着我。毕业后加入新安集团,这里,总会有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人格,时刻提醒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那就是身边无数党员的一言一行。今年3月,马目园区大门口值班室,土建施工方正办理车辆进入的相关手续,拿出两条中华烟给门卫安保略表心意,为方便日后施工车辆进出。安保是一名退伍军人,年轻的共产党员,他二话没说把烟退了回去,并礼貌告知对方,为了安全,希望车主理解和支持,主动接受检查,规范进出。事后部门予以奖励,他婉言拒绝“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员工和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这一件小事,印证了党纪就是唤醒党员善知的古钟,现实世界诱惑万千,那一声声钟鸣在党员迷失之时将之唤醒,不使其踏入错误的深渊,如清夜闻钟,如当头一棒。一代又一代的新安人就是这样,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带给我们一串串感动的同时,警醒着我们新一代党员。

蓦然回望,党纪犹如一盏盏明灯,闪烁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在困难与荆棘面前,不断用它的力量去温暖我、鼓舞我、改变我,直至最终刻进我的骨髓之深。

(徐芸 新安化工)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