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 > 身边典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纪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
2016-07-13 15:49

党纪,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语。熟悉的是,他伴随着我儿时的成长,陌生的是,他庄重严肃地让我不敢靠近。

小时候,党纪挂在墙上。父亲是村里的书记,我记不清他任村书记多少年,只记得他多次受到表彰,当他觉得年纪大了不愿再连任的时候,村里人还是要推选他。小时候村里人都喜欢到我家玩,每晚院子里都很热闹,外公经常跟他们下棋,看电视,有时候也会围坐在一起给我们一群小孩讲述他当年抗美援朝的故事;在这期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当村干部受邀去饭店吃饭时,父亲都不去,总是笑着拒绝:“你们去吧,我又不会喝酒,家里吃吃好了”。妈妈总唠叨他:“他们都去吃,你干嘛不去呢?你不在家里吃我也省得烧”。爸爸总这么回答她:“和家人一起吃不是很好,干嘛要去吃人家的呢?在家吃的心安、吃的自在,我心里舒服”。父亲时常教导我,做人一定要有原则、要有底线,要守纪律。当时的我虽然还不太理解父亲的话,但是却能感受到他身上那种正直无私的品质。党纪,第一次进入我的视野。

父亲喜欢抄写党章党纪,还用相框裱起来后挂在墙上,稚嫩的我经常会读上几句,但是却不懂其中的含义,可是我知道身上佩戴的红领巾是党旗的一部分,我们少先队员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那一年,隔壁小燕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燕是我的发小,也是我小学同学,活泼开朗的她常常扎着两个小辫子蹦蹦跳跳的,我们经常一起上学,小燕的爸爸在乡政府上班,算是我们村比较体面的人了。忽然有那么一段时间,小燕有好几天没去上学,听父亲说:由于小燕突发高烧,他爸爸为了送他去医院,擅离职守,导致有人到山里上坟把山林烧着了,为此,小燕的爸爸被处分了,调离了原来的岗位。从那以后,村里面的人就对他们家指指点点,他们变得很少出门,小燕在学校也被同学们讥讽嘲笑,常常躲在角落里流眼泪。没多久,他们就搬家了,在那一刻,我觉得小燕好可怜,他爸爸只是送他去医院而已,怎么落得如此下场,我第一次对党纪的理解变得模糊起来。但父亲却说:“犯了错,就要接受处理,任何人任何理由都不能例外”。随着时间的流逝,小燕家的事情也很快就过去了,而我却依然在父亲的红色熏陶下逐渐长大。

大学时代,党纪捧在手上。在如梦如诗的岁月里,我开始了象牙塔里的生活,阳光是那么灿烂,生活是那么无拘无束,我尽情享受大学生活的精彩。我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渴望,经过自己的努力,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开始在学校的图书馆里真正学习接触到了党章党纪,我一字字读,一句句地念,仿佛又看到自己小时候站在那里朗读墙上的党章党纪一样,一切那么的真实,那么的温暖。记得一次过年回家,我在村里碰到了小燕,她是到村里来看望她奶奶的,自从他们搬走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过她,这次偶然碰到,感觉她变化好大,漂亮、沉稳,依稀还能看出小时候的那份天真和质朴,跟她搬家前日日低落伤心的样子有天壤之别。在聊天中,她提到:“听说李明被抓了。”我问:“谁是李明?”她说:“就是我爸调走以后,接替我爸位置的那个人,听说在工程上拿了人家好多钱,估计下半辈子都得在监狱里面过了。”我说:“哦,这么贪心,活该。”小燕长吁了一口气说:“其实,我还蛮幸运的,说实话,我爸那次如果不出事,说不定今天被抓进去的就是我爸。”那一刻,我被触动到了,我尝试着去体会理解小燕内心的想法,她把处分讲成了幸运,我恍然大悟,原来党纪是在挽救她爸,让他爸得到了新生。这一次,我重新认识了党纪。

现在,党纪放到心中。工作以后,我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时时刻刻对照党章党纪管住自己的言行,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2014年,我有幸成为一名纪检干部家属,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子,我明白自己要比其他人有更高的觉悟,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要监督、劝说、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遵规守纪。今年清明节回家扫墓,父母给爷爷买了栋“别墅”,姑姑买了元宝和四季的衣服,还有一辆小轿车,准备上山烧给爷爷。我跟他们说:“前不久市里有文件规定清明节期间严禁在山林上坟点香烛、放鞭炮、烧纸钱,现在都提倡献花祭祖了。”作为一个小辈,我知道自己这个时候是不方便多言的,但是理智告诉我,我必须要这么说。姑姑显然有些不高兴了,说:“天上还下着小雨呢,等下烧的时候注意点就行了”,我向父亲看了一眼,但他也沉默了。我能理解他们,毕竟如果爷爷还活着,今年他刚好80岁,作为儿女不为爷爷烧点东西,心里总是过意不去。“咱家都是党员,这个是违反纪律的”我仍坚持道。这时候,父亲开口了:“咱家闺女长大了,说得对,比我这个老党员觉悟都高,组织严禁的事咱可不能干,我相信老人家在天之灵会理解的。”最终他们被我劝服了,我很欣慰,因为我发现自己已经感受到党纪的存在和力量,并开始把它的力量传播出去,影响他人,此时党纪已深深地融入我的心中。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党纪看似简单,其中却蕴含着丰富的道理。我希望我孩子将来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让党纪在我心中播下的这颗种子茁壮成长,开枝散叶,把党的精神一代代传扬下去。

(吴萌 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