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 > 身边典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手机短信
2016-07-13 15:49

“你听说了吗?陈亮被纪委抓起来了!”

这一重磅消息像台风一样席卷整个小县城。

陈亮在小县城的某要害部门担任主要领导长达十年之久,该部门掌握了大部分重要项目的立项审批权。这些年来关于陈亮的举报和陈亮要被抓的消息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一回是来真的了。

县纪委上上下下笼罩着一种严肃而紧张的气氛,只见纪委干部步履匆匆,连与人打招呼的时间都没有,其中最忙碌的要数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明了。

为了这个案子,张明已经连续很长一段时间早出晚归,不仅人忙得昏天暗地,心也被扰得乱七八糟。每天,他的手机响个不停,有想打听案情的,有借故联络感情的,更有要请客吃饭的……来电话的人,不是当年的同学,就是一些亲朋好友,甚至还有某些领导,个中原因,张明心里自然清楚,但有些不知所以。如果接了,不知所云,肯定不能涉及案子的半个字,这是纪律;要是不接,又不近人情,怕被误会,说你摆臭架子。 哎,咋办呢……。

这天晚上,张明一脸惆怅地回到家,重重地倒在沙发上叹气。老婆小叶看着他的一张苦瓜脸,忙倒了杯茶递过去问他:“怎么了?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张明无力地摇摇头。小叶又问:“要不休息下,等饭好了再叫你。”他望着老婆忙碌的身影,越看越瘦,眼眶湿润了,这么多年,自己一心扑在工作,忽略了家人,更忽略了孩子的成长,顿感惭愧。

餐桌上,张明心不在焉地吃饭,吃一会儿,停一会儿。小叶看着心疼,欲言又止,不知怎么安慰他。这时,张明一副很认真的样子对她说:“老婆,我遇到一个难题,能否帮忙想想办法?”小叶点点头。张明把自己的困扰说了,小叶想了一会,说:“这点小事,让我来帮你解决。”张明忙问怎么解决,小叶在他耳边嘀咕一番,嘱咐他晚上好好休息,明天照计行事。

第二天,张明正常上班,电话照常打来。他对谁都说:“下班后见面再说。”下班后,他一一拜访了来电者。他先来到王兄家里,王兄刚想开口,他的手机响了。他打开一看,笑笑。王兄问:“啥事那么开心?”他递过手机说:“是爱人发来一条短信:近君子远小人,真正对你好的朋友,是不会做让你为难的事情,一定要管住细节、严守纪律,当好我们坚实的顶梁柱。她看看这么多倒下的干部,怕我抹不开面子,一不小心违反了工作纪律,给我提醒下。”王兄舌头一伸,直夸弟媳觉悟高,肚子里想问案子的话再也说不出来了。接着张明找到何弟,才寒暄两句,手机又响了。他把手机短信递给何弟看,接着说:“最近你嫂子看多了反腐剧,怕我犯错误,给我提个醒。”顿时,何弟一阵脸红,也不好意思打探案子的事了。最后,张明走进老领导的办公室,正准备汇报工作时,手机响了。正在犹豫要不要接时,老领导说:“接吧,没事。”张明掏出手机一看说:“是爱人发来的短信。”接着他把手机递给老领导,手机上显示着“你是我和宝宝的依靠,一定要管住细节、严守纪律,当好我们坚实的顶梁柱。”并给老领导解释道:“调到纪检监察部门之后,特别是从事案件查办工作,觉得压力很大。查办案件工作要求绝对保密,但又总有些人想要打听些消息。小叶总是担心我脸皮薄,一不小心犯了错误。”老领导一听点点头说:“你是我培养多年的干部,我最看重的就是你的原则性强,也就是因为这个才向组织部推荐你到纪检监察机关去的,千万要紧守工作纪律,不要做糊涂事。这是高压线,大家都会理解的。”……方法如此炮制,张明如入无人之境,困扰慢慢地烟消云散,案子也办得相当顺利。

事后,张明让人写了一幅字:“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挂在家中的墙上。他逢人便说:“同处一室,好女人就如芝兰,弥久弥香。”

(房顺利 市文联)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