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 > 身边典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总有一种精神令人感动
2016-07-13 15:50

和老干部工作结缘在十年前。2006年,我轮岗到办公室负责人事工作。一天中午,接到异地安置在江西萍乡的离休干部尹老儿子打来的电话,说他的父亲病了。第二天上班,我向主任提及此事。不料,主任听了大吃一惊,神情很严峻,要我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到萍乡看望尹老。我挺纳闷,尹老是单位一名普通的离休干部,况且老人年纪大了,生病是常有的事,为何要兴师动众,千里迢迢前去探望?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手上还有很多重要工作,看望一位老人比工作还重要?主任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告诉我说,尹老是很自觉的一位离休干部,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现在打电话告之生病,一定较严重,所以要去看望。于是,当天我就出发去江西,到医院已是晚上8点多,正如主任的判断,尹老病情严重。老人闻知单位来人看望,挣扎着要从病床起身,不住地责怪儿子,不该把住院消息告诉单位……

第二天一早,我再次来到医院,碰到老人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书记知道尹老单位从建德来人,主动和我攀谈起来,从村书记的对话中,我一点点还原了一位长者的原貌:尹老家庭是当地的大地主,但尹老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背叛自己的阶级,毅然革了自家的命,参加了金萧支队;解放后他在建德县委工作,后被打倒,“文革”期间受到迫害,直到83年才平反,但老人对党的信念矢志不渝,始终相信组织、信任组织,永远跟党走;老人对儿子(养子)要求严格,要他自食其力,不能向组织伸手,不能能组织添麻烦;老人生病都是自己配中草药,从不到医院看病,为得是给国家节约资金,这次大吐血住院是老人第一次上医院;老人生活简朴,却乐善好施,村里修桥铺路、扶危济困,他都主动慷慨解囊,几乎把离休费用都捐了出去,以致多年来几近身无积蓄。听了书记一番话,我心里为之一震,老人的佝偻的背影顿时高大起来,虽然从主任那里我知道尹老的人品高尚,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位可敬的老人,同时也为自己自私的想法感到惭愧,也暗自庆幸及时赶到与老人见上一面,带给老人一丝的安慰。

四年前,因工作变动,我调到老干部局工作,从此与老干部们朝夕相处。四年来,我通过一次次的走访慰问、座谈交流、住院看望、送学上门、志愿活动、孝亲服务等,与老同志亲密接触,老同志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常常透出一股无形的力量,老同志身上所蕴含的精神,也常常让我感动,激励着我前行:

离休干部詹老古道热肠,哪里有灾难就会出现他的身影,总是第一个向灾区捐款,坚决不要留下姓名;离休干部曹老,今年已88岁,从1998年起,就坚持在社区为群众义诊,从不间断。16年来已经为民义诊8万人次。去年他老伴身体不好需,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老伴住进了敬老院,为曹老腾出时间、精力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离休干部新安江党支部书记裴老,从2004年开始,带头响应市委“春风行动”号召,组织支部16名党员捐款9万余元,其中,他个人捐款2万余元。他还和支部党员一起结对乡镇3名贫困留守儿童,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并不顾年岁已高、舟车劳累常到学校看望他们、鼓励他们;离休干部徐老,因义齿安装不适造起口腔癌变,他首先想到的是把病因告诉自己的牙科医生,希望牙医吸取教训,改进技术,避免其他患者遭罪。他去世后遗体捐赠医学研究,用以研究癌症、攻克癌症,造福人民……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离休干部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境界、高尚的人格魅力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们身上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做为老干部工作者,在服务离休干部的同时,要继承和发扬老干部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老干部为师,以老干部为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以优异的成绩无愧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傅卫红 市老干部局)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