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 > 身边典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在我心中,我在孩子中
2016-07-13 15:52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歌词铿锵有力,旋律气势磅礴。儿时,我对这首歌的热爱竟然爱到了痴迷,连吃饭、走路、做作业都在哼唱。母亲嗔怪道:“真是怪丫头,喜欢唱革命歌曲,别把学习荒废了。”老党员父亲则在一旁笑着说:“这是好丫头,有觉悟,从小跟党走,定会错不了。”听着父母的一唱一和,也就是在那时起,在我的心灵深处对共产党的认识从懵懂变得逐渐清晰。

党在我心中不但是一首首歌,还是一个个鲜活的平凡而伟大的人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又开始着迷于那些写革命故事的小人书、影视片。从中,我知道了中国有一段艰难而黑暗的苦难日子,那段日子硝烟弥漫、生灵涂炭,到处是呛人的血雨腥风。我认识了 “要杀要砍由你们,怕死不怕共产党员”的刘胡兰;小小年纪把敌人引进埋伏圈,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放牛娃王二小……以后,我又知道了身患重病,依然坚持工作,把热血和生命都奉献给兰考人民的 “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几十年如一日,努力践行“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孔繁森……我清楚而又兴奋地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他们的故事,像烙铁一样牢牢印在我的心头,深深地影响着我的思想和行为。

这以后,党在我的心中便是一个神圣而又光荣的组织。要努力成为共产党员的念头在我的心中萌生,并随时间的推移愈来愈强烈,愈来愈坚定。

97年,我严州师范毕业,回到家乡的一所小学任教。在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了,在身旁党员教师以身作则的影响下,我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并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几年后,我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肃立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在熟悉的汹涌澎湃的歌声响起时,我泪眼朦胧、热血沸腾。一时间,党员的职责、人民的辛劳、国家的昌盛、自己的责任一股脑儿都涌进了脑海,仿佛耳边又响起了革命的号角与战斗的呐喊。我下决心:一定要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我所有的力量!

记得刚走上讲坛的我显得特别稚嫩,虽一心扑在工作上,但是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还不够科学,理念还不够先进,有时处理起学生之间的矛盾也会束手无策。我不禁暗暗反思、叩问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小学班主任,你给了学生怎样的教育?你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课堂?你以怎样的方式在影响着他们?你是否带着他们走好了人生的第一步?一位老教师的一番意味深长的话让我如梦方醒:“小廖,做一名孩子王,光有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不但要出教学成绩,还要走进学生心中,做他们的朋友,做他们的引路人。”老教师的话如同一盏明灯,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一次次地走进其他老师课堂,听课取经;一次次地捧起书本,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一次次走进学生的家与学生促膝谈心,与家长真诚沟通……几年下来,学生茁壮成长,我成了他们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姐。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他们中总会三五一群的趁着方便回到母校来看我,同办公室老师看着学生与我谈笑风生,亦师亦友,不由羡慕地说:“廖老师,你教的学生懂感恩,你的付出值得啊!”“廖老师可是党员老师,党员老师就应该多付出。”另一位老师调侃道。羡慕也好,调侃也罢,此时的我,美美地沉浸在幸福之中……

2012年,我调入到镇上小学任教。新带的一年级学生,刚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新奇、陌生、不适应一起袭来。我从简单的行为规范和听课常规抓起,精心准备每节课的上课内容,及时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件突发事件,了解每位孩子的喜好特长,倾听每位孩子的悄悄话。一周后,那45双扑闪不定的眼睛从迷茫逐渐变得亮闪,45对小手从不安分逐渐变得听话、守纪,我知道,我已经“俘获”了这群孩子的心了。在教二年级时,我因身体原因动了个手术请了两周假,当修养得差不多回到学校上班时,一推开教室门,教室里马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几个女孩子走上前来紧紧搂着我,一男生憨憨地笑着说:“老师,我们想死你了。”“老师,我们可担心你了,每天问代课老师你的情况,她都被我们问烦了。” 一女生不好意思地说。一转身,我看到黑板上写着满是学生对我的思念和祝福的话语,我顿时泪眼婆娑了。我知道,学生对我的这番真情其实是我用对他们的爱换来的。做一个爱学生,同时被学生爱着的老师真幸福。

曾几何时,我也会为了学生的难以管教而焦头烂额,会为了简单的知识他们却学不会而头疼。但是,我心中有一个信念,我是一个党员老师,我应该包容学生的瑕疵,用我的真心、信心、责任心来对待学生,这样才会让学生接纳我们,才能成长为学生受欢迎的老师。

如今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看到了金菊含笑,听到了枫叶流丹,闻到了硕果飘香,我们的祖国一片生机盎然。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我脚踏实地、任劳任怨,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党在我心中,我在孩子中。

(廖宏 新二小)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