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两学一做 > 身边典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是党员 我为美丽乡村代言
2016-07-13 15:52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入党誓词短短80个字,却字字千钧,2010年5月12日,我成为宁波大学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时隔6年,回想起入党的那一刻,依然心潮澎湃。康德曾说:“在这世上有两样东西值得仰望终身,一是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心中高尚的道德律。”从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团委书记、组织员,在最广袤的农村,我用自己的行动兑现当年许下的青春誓言,始终把党规党纪牢记心间。

在群众面前,党纪就是党员学习的“必修课”。在寿昌镇金桥村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入户夜访是听取民意的“家常便饭”。当时村里正开展精品村建设,其中有一项内容是修缮里诸自然村的诸葛祠堂,但什么时候修?该怎么修?村民们意见不一,为让项目尽早实施,我跟着村两委干部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征询村民意见。“这是我们主辈留下的财富,要按照最初的设计图纸进行修复。”“建议在修祠堂时,过道处最好再加宽30公分,方便通行。”村民一边说,我们一边记,“综合各方意见得出的结果,才更加有说服力。”村书记笑着跟我说。当时“不搞一言堂,群众说了算。”这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当中。只有把纪律挺在前,让权力运行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督之中,才会提升公信力和满意度。

在危急关头,党纪就是党员行动的“指南针”。2013年来到莲花镇,跟党员的交集要从全员联村开始。在农村,不少老党员已有50多年党龄,他们会耐心讲起自己年轻时的事情,虽然那时物质贫乏,但精神是富足的。79岁的徐家村老党员邵炳坤,至今还记得1972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洪水,由于山林遭到破坏,抵挡不住暴雨,受灾严重,当时他不仅要解决村里1300多人吃饭问题,还承受着失去家人的痛苦,他顶住压力,带领村民到荒山上种树和粮食,并规定未成林前,不得砍伐。三年后,村里有了千亩山木基地。“群众好,党员才会好。”成了全村党员的座右铭。无论是大雪封山,徒步8公里给群众送蜡烛;还是汛期24小时轮岗巡查,及时撤离危房住户,作为党员,敢于在急难险重之时,挺身而出,定会收获群众真心点赞。

在转型时期,党纪就是党员遵循的“路线图”。近年来,全省上下正轰轰烈烈开展“五水共治”,很多党员就当起了“排头兵”。齐平村党员许建茹原是一名养鸡大户,虽然家庭条件一天天在改善,但看着周围环境因过度养殖而变糟,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带头拆除办了24年的养鸡场,转型种起70余亩铁皮石斛和200亩薄壳山核桃树,还免费向退养户传授种植技艺。还有戴家村85后党员、返乡创业青年余航,在碳酸钙整治这场“硬仗”中,投入10万元进行技改,并结合整治要求做好长远打算。《准则》重在立德,《条例》重在立规,也是党组织和党员做人干事基本遵循的行动标尺,上级有要求,党员就要率先垂范,一以贯之强执行,不折不扣抓落实。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摆在前,划出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坚决做到:

把“我”字认清。“知稼穑之艰难,察民生之疾苦。”这是基层党员的真实写照,做基层党务工作,每年都要和有意向入党的对象进行谈话,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入党,有人回答:父母要求的、感觉有面子……每当听到这些我就会直摇头,党员不是用来炫耀的资本,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牢记党员身份,为民谋利益,这才是党员的应有之意。现如今,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入,村民们喜笑颜开,我也跟着满心欢喜,这是工作带来的满足和快乐,我会继续努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尽一己之力。

把“干”字放大。“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关爱。”这是基层干部的基本要求。2016年6月,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地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八个干”。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干”字当头,善当乡村“百晓生”,慎独、慎欲、慎权、慎微,树立良好家风。唯有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感悟,才能够真正把党的纪律刻在党员心上,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

把“学”字记牢。“以一线为镜,向群众取经。”这是基层党员的根本保障。学习党规党纪,不仅要学内容和精神实质,更要联系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学,用党章和典型警醒和教育自己,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论语》中提到: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善于向老党员、老干部学,向基层群众学,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建党95周年的风风雨雨,共产党人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留下铭记史册的“红色足迹”。在抗战时期,弘扬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在新中国成立时期,弘扬兢兢业业的螺丝钉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弘扬敢于创新的航天精神。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时,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些“红色精神”,值得每位党员铭记。

时间带走了书生气、成熟了心智、丰富了阅历,但不变的是向党的初心和对党的情怀。《菩提偈》有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面对大千世界,党员们要经常自醒自省,拂拭心中的“尘埃”。无论身处何方,每位基层党员都应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美丽乡村代言、为建德发展助力、为鲜红党旗争辉。

(童燕  莲花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