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7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履职】稻香飘飘 托起百姓幸福感
2017-01-16 00:16

2016年10月1日,3000多人齐聚大同镇,参加“稻香小镇”金秋毅行。一望无际的稻穗随风起浪,“在稻田边漫步,闻着稻香,仿佛回到了童年。”已定居广东的余女士忍不住夸赞道。

从“默默无闻”的农业大镇,到“稻香小镇”,这样的转变,体现的是市人大增强代表履职的效果。作为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担任了多年村书记的胡木生,看到了大同第一产粮大镇的优势。“从永平开始至永盛、三村、郎家等村有万亩稻田相连,如此大的面积是大同独有。”2016年1月,胡木生在市十五届人代会上领衔提出《关于要求规划稻香小镇发展大同万亩有机精品粮田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的议案》。

议案提出后,马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重视,相关领导第一时间前往大同镇实地考察。2016年5月10日,我市专题召开打造农业特色小镇专题研究会,提出打造稻香小镇。其中稻香小镇选址在大同镇,规划以万亩生态有机粮食生产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科技创新研发,以农业观光旅游为功能定位,以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为导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2016年7月,大同镇完成核心区的3600亩土地流转,完成80亩五彩稻田、水稻高产示范区、水稻新品种示范区、稻蛙共育农作制度示范区的种植,完成建德台湾稻米合作交流创新示范区的育秧工作;完成道路、水利等配套设施的设计或相关规划。同月,以大同镇“稻香小镇”为依托,建德成功申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为全省3个成功申报试点项目中唯一的县级市。

胡木生告诉记者,目前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已完成1个标段,已投入500万元;规划中的示范点、示范基地、示范园种植等项目的建设内容也均已完成……下一步,将进行道路两侧绿化、沿街立面整治、道路扩建、景观改造等。

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稻谷飘香,适宜休闲观光的“稻香小镇”,肯定会吸引更多的人们前往。(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