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7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履职】一份议案,助推禁售禁燃烟花爆竹
2017-01-17 23:28

火灾事故少了,空气质量高了,噪声少了,环境整洁多了……自2016年4月1日我市发布《关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来,新安江城区乃至全市发生的改变,大家都看在眼里。这样可喜的变化,凝聚了无数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市人大代表的全力推动,更是市人大重点议案聚焦所取得的硕果。

“雾霾越来越严重,虽然建德山清水秀,可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的污染不能忽视,而且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噪音污染。除此之外,燃放烟花爆竹还会造成火灾或伤人隐患,不得不重视。”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邹耀东提出了《关于要求全面禁止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并请十位人大代表一起呼吁。这件事得到了市人大的重视,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议案。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

市公安局作为承办的牵头部门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外考察等,研究具体办理工作机制。2016年3月,市公安局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关于做好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工作的通知》,并联动市林业局、市纪委、市城管局、市旅游商务局等部门出台相关机制,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仅靠出台文件还不够,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吕晶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厚厚一叠有关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宣传口号、工作情况统计表、查处登记表等。这从侧面反映了多部门联合开展宣传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强化打击非法燃放的努力和付出。

“为了营造氛围,市公安局印制了25万份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5000份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联动部门分发到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多个渠道扩大影响面,提升老百姓禁售、禁燃、禁放意识。”吕晶介绍说,查禁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也成了派出所、巡特警等部门日常执勤、街面巡查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查处禁止燃放类案件64起、处罚66人(其中行政拘留7人)。

一份议案,助推了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工作。现在,新安江主城区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基本不见,清明、冬至等传统节日期间山林禁燃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部门联动双禁工作做得很圆满,引起了百姓的重视。现在我特别关注今年春节禁售禁燃烟花爆竹这件事。”邹耀东表示,他已经跟公安等部门联系沟通过,希望禁售禁燃烟花爆竹能形成长效。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