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7两会 > 代表委员访谈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与呼——访市人大代表兰斐
2017-02-07 23:39

“乡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无证幼儿园整治任务全面完成……”今年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乾潭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兰斐认真读着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心中满是喜悦。

兰斐是80后,学前教育科班出身,2009年,兰斐在梅城幼儿园开启了自己的幼师生涯,2015年来到乾潭中心幼儿园。

长期以来,学前教育是教育发展的“短板”,而农村则是学前教育“短板”中的“短板”。为了补齐“短板”,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取缔了43所无证幼儿园,并在16个乡镇(街道)都建起了公办幼儿园,使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兰斐认为,“有学上”和“上好学”一直是学前教育领域群众呼声较高的两个问题。一方面,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学前教育公共资源或将面临短缺;另一方面,学前教育增量的同时,幼儿园的城乡差距可能进一步加大。以乾潭中心幼儿园为例,该幼儿园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造,于2015年9月开园,本部设17个班,下包分园设2个班,共有幼儿520余名,教职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38名,但目前该园仅有11个教师编制,教师缺编现象严重。因此,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前教育的办学品质,将会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为了全面摸清全市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在人代会召开前,兰斐几乎跑遍了全市各个幼儿园,交流想法,了解需求,收集意见和建议。今年人代会,兰斐带来了《关于加强我市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她坦言,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就当前现状而言,可以考虑从加强幼儿园保健员专业队伍建设入手。保健员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我市大部分幼儿园的保健员非医学专业毕业,专业素养不高,平时培训机会也不多,加之未纳入编制,获得感严重不足。因此,兰斐建议,政府需重点关注幼儿园保健员专业队伍建设,或分配教师编制,或提高工资待遇,提供专业培训,逐步补足配齐各幼儿园的教职工数量,科学规划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上去了,农村学前教育的质量才能得到保障。”兰斐说。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