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快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7两会 > 政协会快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定干在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7-02-10 22:07

在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2017年2月9日 上午)

童定干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建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共谋建德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共商建德科学发展良策,对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良好的议政风采和参政水平。会议开得隆重而热烈,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效果,是一次增进共识、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富有成效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建德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主席、副主席、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五年,是建德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了诸多困难挑战,精准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实现了“十三五”发展首战首胜、良好开局,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发展后劲不断积蓄,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争先的工作氛围和求实务实落实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巩固发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伴随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五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谋划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广泛反映社情民意,积极议政建言献策,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尽职尽责,在助推经济发展上出谋划策,在促进民生改善上主动作为,在维护团结和谐上凝心聚力,彰显了人民政协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市政协领导班子,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开展,始终与市委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合拍、行动上一致,为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市委对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也是给予普遍赞誉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政协和全体委员,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奋斗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已经融汇为51万建德人民不可磨灭的共同记忆,也必将凝聚成为迈向美好明天的强劲动力。去年底召开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的宏伟目标。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既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政协事业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希望市政协和广大委员,自觉站在全局高度,认清肩上使命职责,树立全新工作标杆,为谱写建德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代表市委,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紧扣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上担起更大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重要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就是要围绕“开放融入、跨越赶超,实现建德新崛起”这一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实现这一目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行动诠释担当,努力展示更大作为。要常献睿智之言。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择产业转型、改革创新、城乡统筹、生态优化、富民惠民等重大问题,认真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民主活动,努力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议政建言成果,为市委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出谋划策、献计出力。要多行务实之举。各位委员要以发展家乡为己任,在各自岗位上各展所长、建功立业,争当创新转型、富民惠民的参与者、支持者、实践者。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的优势,全面宣传建德、推介建德,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落户建德。政协委员中的各位企业家要带头投资家乡、回馈桑梓,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公益事业,真心实意扶危济困,替社会分忧,帮群众解难。要履好监督之责。要坚持围绕中心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切实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到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上来,放到促进发展环境的改善上,放到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提升上,充分运用视察、评议等形式,督促各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推进工作落实。

二要关注民生福祉,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更大作为。民意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百姓,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深入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倾听社会不同阶层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社会各界的声音反映上来,使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发展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意愿。要密切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多做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增强团结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将各方面力量团结到党和政府周围,为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三要紧扣两大主题,在凝心聚力上发挥更大优势。团结诞生希望,民主凝聚力量。要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发展总目标,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中心工作的推动落实上来。希望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增强事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要大力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党政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新的社会阶层关系及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切实把各界别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各阶层的发展热情聚集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要不断深化与社会新组织、青年新生代等新兴群体的沟通联系,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发展力量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民意收集、意见表达、讨论对话、协商整合等机制,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充分交流、各方利益统筹兼顾,要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多做减少杂音、增强和声、形成合唱的工作,把各方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好,把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四要注重强基固本,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深入研究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拓展民主协商领域、丰富民主监督形式、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等方面狠下功夫,使政协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积极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和活力型政协机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要建立健全政协党的建设、界别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政协机关建成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政治荣誉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充分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对政协工作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做到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事项,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为政协充分履行职能、更好发挥“一线”作用搭好平台、创造条件。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主动帮助解决问题,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办理政协提案,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保障、工作上支持,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建德正处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协工作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大有可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和衷共济,锐意进取,合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