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跨越千里为救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雷山,方中华“累并欣慰着” 建德,待产妻子赋诗寄相思
2017-02-28 23:59

2月28日上午8时,方中华“全副武装”走进ICU隔离病区,这是他来到雷山县人民医院之后轮到的第七个值班任务。在雷山的五天六夜,方中华一直处于“累并欣慰着”的状态。

按照值班安排,方中华每两天轮到三个班,相当于每天至少要在ICU待6个小时。加上值班之外的工作,方中华的工作强度要比在建德大不少,难免觉得有些累。

方中华和记者的第一次交谈,是在2月27日8时39分,当时他刚值班完毕,从隔离病区走出来时脸上有几道明显的红印。原来,与H7N9患者共处一室,医务人员都要穿两层防护服,从头到脚全封闭,戴了4个多小时的眼罩和口罩,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2月26日,因患者病情需要,专家组决定对患者进行气切手术,由方中华主刀实施。器械的陌生感以及病患的特殊情况,让方中华倍感压力,“当时就想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在雷山县人民医院医生沈敦辉看来,方中华的手术做得“很漂亮”,不仅速度快,而且创口很小。

“做完气切手术,患者居然举起手竖了个大拇指。”方中华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当把插管从患者口里取出时,患者突然的举动让他感觉很欣慰,“只要患者病情减轻,自己再累点,也是值得的。”

方中华是入党积极分子,接到赴黔支援任务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生活上的差异总慢慢会适应,心里最惦记的还是妻子。”原来方中华的妻子姚焕丽怀孕了,预产期就在4月底,目前已在家待产。“那你妻子支持吗?”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方中华咧着嘴笑了,自信地说:“支持,因为她也是医务人员,突发工作都能理解。”

方中华的妻子姚焕丽是市一医院的一名护士,即便支持丈夫方中华的支援决定,她内心仍止不住地担忧。“第一天发回一张值班照片,全副武装的样子,看到后我和婆婆都是整晚睡不好。”姚焕丽也见过SARS防护的情形,由于两人相隔千里,通过手机屏幕看到丈夫穿的防护服更“严密”,她忍不住担忧。姚焕丽说,丈夫出发第一天,家里就一直等着他报平安,“晚上10点多才到雷山,可是他一直没一个电话,等我打电话过去才知道,他以为家里都睡了。”

“不过,现在防护措施都很好,丈夫以及所有医务人员都会平安的。”姚焕丽悄悄抹了抹眼角的泪花,露出了笑容。在采访最后她还作了一首诗,以表达对丈夫的思念:

日夜思念君,君在他乡行。

只盼君安归,团圆一家亲。

(记者 吴燕 范胜利 通讯员 黄海霞)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