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民网评:解读“归国潮”的东方密码
2017-11-03 10: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雷雨

“中国梦”意味着什么?很多人可能莫衷一是,但对广大留学生而言,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回到祖国去”。近日,美国《旧金山纪事报》一则报道引发热议,称中国再次迎来留学生“归国潮”,“20年前回国,是中国需要留学生;20年后回国,因为留学生需要祖国。”

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正在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超过八成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较2012年增幅达58%。是留下来,还是回国去?这个曾经令无数人千愁百转的两难选择,如今有了坚决笃定的最优选项。

任何潮流的兴起湮灭,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汹涌澎拜的归国浪潮也是如此。在西方国家还沉浸在一片“历史被终结”的嘈杂中,在“西方政党还在搞‘拳击赛’,中共却在跑‘接力赛’”的惊叹里,风景这边独好的东方一隅成为瞩目的“世界奇迹”。一个拥有世界最庞大人口的国家,始终保持着世界前列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中国速度、中国药方、中国方案等词汇层出不穷,让无数人的未来与远方,都与中国有关。

回到祖国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将自己的未来与国家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幸运的是,“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方水土养育出的人们,在走出去和走回来的路途上,自信就成了一种无需言表的气质,在举手投足间一览无余。

越是自信从容的人,越能在波涛滚滚的未知中举重若轻。“今天是中国最好的创业时代。”身处蓬勃向上的新时代,此刻的中国“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撕下了山寨的标签,中国自主品牌正脱颖而出;褪去了落后的面貌,科技创新项目正崭露头角……走出国门的莘莘学子,对这种变化的感受更加深切。正如有企业在国外高校招聘时感慨,“后人终究将记录我们这一代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记录、奋斗的时代。”

这样的人才流动,离不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这就意味着,必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这无论对于已经踏上熟悉土地上的先行者,还是踌躇迈出回国脚步的犹豫者,都是最大的利好。

“没想到,人生的理想竟然就在梦想开始的地方。”有海归这样表达回国后的感受。的确,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只要与祖国共进退,每一个人就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

原标题:人民网评:解读“归国潮”的东方密码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