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8建德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关键词:作风效能 一村一品 融合发展
2018-01-18 01:05

实现新崛起 干部不能掉队

关键词:作风效能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加快实现建德新崛起,核心在班子,关键在干部,重点在基层。“作风效能年”是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五个主题年”活动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抓作风,强落实,大力发扬干部务实、规范、高效的干事创业精神”这一内容,引起了不少基层代表的共鸣。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美丽集镇成效明显,成绩令人欣喜。而在“美丽乡村”不断升级的背后,基层干部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立说立行、速决速行的高效作风,成为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

“只有我们自己将纪律挺在前面,该拆的带头拆,该整改的带头整改,才能树立威信,起到表率作用。”徐益民代表是幸福村的党委书记,他说,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凡事要以身作则,冲在前头,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一线,以上率下,才能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让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选对选准领头羊是干好工作的第一步,领头羊有了,还要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团队,而干部队伍建设离不开系统的管理制度。陈慧珍代表认为,应深化农村“六事一日”工作法、“最多反映一次”等基层管理做法和创新做法,同时结合各村的实际,进一步深化、细化基层干部的管理方法。“设置365日全年在岗制度、全天值班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真正让老百姓的问题只反映一次。”

与陈慧珍一样,王军代表认为,2018年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要重点聚焦镇村两级,只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担当,才能实现改革初衷。

“今天我去开证明,对方说需要请示局领导才能回复。我认为,干部要多点担当精神,要强化容错机制的实施。”参加会议的一位人大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们要对肯担当的干部多一点关爱。优秀的干部队伍,除了严格的自我约束外,还应该给予关爱保护。”徐益民代表表示,不仅要在干部管理上下功夫,还要多关心、关爱干部。他建议可以借鉴兄弟县市的经验,鼓励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记者 方滋 朱永标)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关键词:一村一品

宛如水墨画卷的乾潭胥江杭派民居,大气开放的草莓小镇田园风情……当代表们亲身体验了“美丽乡村”的风景,再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市等内容时,都坐不住了。

“比较乾潭、梅城和杨村桥,我们西部乡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明显落后了。”徐光华代表用激动、感动和心痛来形容自己这两天的感受。看到2017年政府的成绩时激动,读到报告中提及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宏伟蓝图时特别感动,然后对比视察点,看看现在西部乡镇的面貌时又不免心痛。他希望,本来就落后的西部乡镇,要奋起直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提升颜值。

相较那些怀有追赶心态的部分代表,来自大洋镇的蒋华代表显得尤为振奋,因为此前大洋镇在美丽庭院建设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大洋在全镇范围内创新性地开展了美丽庭院大比武、美丽庭院示范带建设,提升改造了近千户家庭,让大洋各村的“美丽”拥有了不同韵味。而报告中有关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市和“美化农家庭院”等内容的表述,让蒋华倍受鼓舞。他说,今年大洋在提升各村环境改造中,会更加突出以户为单位的美丽庭院打造。他建议,在此过程中,除了注重庭院的序化、洁化、美化,更要注重打造“主题庭院”,结合本土孝德文化等传统特色,展现庭院的美丽风貌。

“‘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村庄特色,深挖人文底蕴,实现一村一品,谋划产业发展。”来自大慈岩的李刚代表观点鲜明。大慈岩镇是拥有丰富历史资源、生态资源的旅游大镇,2017年秉持“提升、保护、创新”的理念,将古村落保护、民俗风情等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吸引了60万人次的游客,再次带动了旅游热潮。李刚认为,经过前期摸索,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提升上,而是要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村落旅游环境,丰富旅游元素,助推产业发展。“要整治提升一批、保护修复一批、大胆创新一批,从而带动民宿、农家乐、休闲游、民俗风情体验等新业态发展,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报告将“环境优化年”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五个主题年”活动之中,这为我市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乡面貌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乡村是建德未来发展的新蓝海,而“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市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基础。与会代表特别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对“美丽乡村”建设充满期待。(记者 黄冰)

以平台突破为抓手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融合发展

打造“公铁水航”体系完备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建德进入“高铁时代”打开了提升区域发展能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等高铁经济的新空间。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了“五个主题年”活动,将“平台突破年”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把高铁新区(高新园)和开发区(航空小镇)作为发展高铁经济、加快拥江发展的示范区和排头兵,以特色小镇理念整合提升各类产业平台。

这两者都指向了平台建设与高铁时代,在“两会”上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

“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竞争是产业的竞争、经济的竞争,而这些竞争最终又体现在项目的竞争、平台的竞争上。”在何瑞洪代表看来,要着眼于要素集聚重整,以大平台建设吸引大项目入驻,进一步集聚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发展要素。因此,当前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做好高铁新区的空间拓展和配套功能的文章。据悉,我市高铁新区定位为创新型特色新引擎、区域性商旅服务中枢和生态田园康养示范区。具体建设以城镇创新廊、沿江特色廊、高新产业廊的“三廊共进”融合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生态旅游核心、科技创智片区、高铁门户片区、高新产业片区等“一核三区”功能平台。吴严明代表希望,高铁新区要进一步提升承接项目的硬环境和营造服务企业发展的软环境。

来自我市经济发展的另一个主平台——开发区(航空小镇)的徐月贞代表,一直关注着开发区(航空小镇)这一产业平台的建设。“航空小镇的发展如果在通航产业的支持下,再融合旅游方面的要素,那么这个平台会提升得更快。”她希望航空小镇进一步集聚大好高项目,不断提升平台的项目承载能力。汪建良代表希望能融合千年古镇、航空小镇、恒大温泉项目,增强三者之间的互动互助互补功能,既能丰富小镇特色,又能增强温泉吸引力,更能凸显通航产业特色,从而助推航空小镇这一平台又好又快发展。

此外,代表们还注意到,杨村桥镇拥有草莓特色小镇的产业平台,杭黄高铁建德东站又位于其境内,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可实现互促互补。吴学东代表希望,“草莓小镇”的发展要突出重点,发展特色,设立中国草莓博物馆、院士工作站,实现从卖草莓向卖科技、人才、技术的转变,通过草莓品种培育和育苗技术的研究提升,来提升我市农产品的优势。同时推进辖区内工业经济的升级,发展水产业、高端制造业,培育物流仓储、民宿产业,以此来迎接“高铁时代”带来的机遇。(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