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9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美丽城镇” 共话宜居宜业宜游新未来
2019-02-17 00:25

第二批7个乡镇(街道)高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城区有机更新完成外立面整治17.5万平方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机更新”等字眼闪烁着别样的光彩,呼应着“美丽城镇”建设要求。“我们乾潭镇是全省首批高分通过验收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寿昌镇是全省首个免检产品”……与会人大代表们结合一线的实践感受,回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点点滴滴,展望“美丽城镇”建设的更好未来。

在乾潭镇幸福村党委书记徐益民代表看来,“美丽城镇”建设中,乡村是重要一环。他表示,作为村、社区书记,要做深做透“八美联动”的文章。打造美丽城镇,要注重规划提升,注重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发展,注重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注重产业培育、村容村貌美化,并在更大范围推广成功经验。

作为全市最后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创建乡镇,大同片三个乡镇的代表对城镇建设更显迫切;建衢铁路在今年开工建设,也让更楼街道代表对城南片发展抱有殷切期盼。

更楼街道是我市城市发展“一城两翼”战略规划的南翼, 更楼初级中学教师严爱春代表对该区块发展颇有思考。她说,家门口开建建衢铁路建德南站让人振奋,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新机遇。她现场列了一组数据:建德南站距离新安江城区仅5公里、投资超20亿元的南方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正抓紧实施、更楼区块可开发面积不低于500公顷、寿昌江两岸也有超4平方公里的开发空间。不少人大代表也直言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很重要,并以此附议。他们建议城区发展要高标准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抢抓高铁开工建设的契机,加大投入,做强产业,在加快建设中不断提升区域品位。

“协调发展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题中之义。”大同、航头、李家等乡镇是我市第三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创建单位,邹建红代表希望借助创建成功乡镇的经验和做法,市委、市政府加大对西部乡镇的扶持力度,做足谋划和策划的文章,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补足发展短板。

来自大同初中的周慧晓代表也赞同这一观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结合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新建大同体育运动中心,提升大同发展环境。项建平代表马上跟着补了一句“再加一个园区职工文化中心”,引来与会代表的点赞。

产业、人口、空间、公共服务……当天的讨论中,美丽城镇建设内涵都被提及。代表们的建言基本一致:我市“美丽城镇”建设要明确方向,把握好“美丽城镇”的丰富内涵,发现乡村的价值,努力让“美丽城镇”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基本单元,成为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集聚地,让居民需求基本能在这里得到满足,实现“生产在镇上,生活在村里”。

(记者 仰 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