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9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后整治时代”,代表共话美丽城镇建设
2019-02-17 23:38

2017—2018年两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乡镇陆续通过验收后,受到各方好评。市人大代表对“后整治时代”强化城镇管理和美丽城镇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自寿昌镇的汪建良代表用了两个“想不到”,来同与会代表分享寿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给当地群众的深刻体会,“想不到这么短的时间就让寿昌焕然一新,不仅当地百姓点赞,连在外创业返乡的游子都差点找不到回家的路;想不到寿昌通过整治还原了千年古镇的风貌,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他翻出《政府工作报告》指着第二页和大家说,你们看看,寿昌成为全省首个免检通过验收的乡镇,都写进了报告。言语中透出了寿昌代表对家乡满满的自豪之情。

整治效果好,寿昌镇的代表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城市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百姓小农经济观念还未彻底改变、业态布局调整仍需加快等问题,迫使寿昌镇要加快“后整治时代”的管理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个‘阶段化、政府化’的工作,现在整治好了,就要向‘常态化、全民化’转变。”汪建良认为,不仅要提升城镇现代城市管理能力,还要注重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这当中就必须对城镇业态进行更科学的布局和调整。

来自莲花镇的傅殿红代表认为,莲花镇虽然整治验收已通过,百姓也高度认可,但是现在还需要解决人气不够旺、业态不够活等问题,需要将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市里要尽快支持已验收乡镇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谢鸿清代表也认为,莲花镇已经拥有了生态、环境、资源等美丽经济发展基础,需要通过美丽道路来进一步打通、激活美丽经济的“任督二脉”。

来自大洋的蒋昊中代表建议建立小城镇管理长效机制,设立专职管理机构,专人专业专职专管,做好后期的维护管理、固化提升工程,并完善奖励和考评机制。寿昌镇的代表建议以寿昌为试点,打造“城市大脑”指挥管理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

针对业态布局,来自三都镇的程新炉代表认为,应该结合各乡镇特点,比如三都就要把美丽城镇建设与推进全域旅游结合起来。“除了因地制宜,还要强化资源互联互通。”汪建良代表举例说,航空小镇、航空小镇温泉和寿昌古镇要在规划和产业上通盘考虑,实现融合发展。

(记者 胡燕群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