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9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更好惠及群众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9-02-17 23:39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年人代会期间,民生实事都是代表们关注最多的内容,交通设施、基础配套、公共服务……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成为了许多代表讨论发言时的“热词”。

交通基础设施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改造农村公路81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48公里。”来自航头的陈俊平代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条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十分关切。他说,当前建德整体交通设施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偏远区域的部分乡道、村道基础条件较差的情况依然存在,他以溪沿村通往灵栖洞的道路为例,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这条乡道,沿线有9个行政村、2万多人口和6家企业,道路最窄的地方只有5米,而且弯道较多,11公里的路程往往要开半个小时,加上又是通往灵栖洞、江南大冰洞等景点的必经之路,一遇节假日车辆增多,给百姓、游客出行带来不便,拓宽迫在眉睫。他建议加快推进现有乡道村道的改造,让这些乡道村道真正成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徐益民代表也对进一步改善提升交通设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精品线路建设工程的实施,如今杨村桥到寿昌精品线路已经打造成了展示建德美丽形象的重要通道,希望能够将精品线路尽快从杨村桥向乾潭、安仁、钦堂延伸,并同步推进公交站台和沿线绿化工程,把美丽公路连成一条线,把美丽的风光呈现在游客眼前。

除了改善道路基础条件,如何方便基层群众出行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严爱春代表就围绕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内容提出了相关建议。“现在虽然新安江主城区和各中心镇的公交网络已经比较完善,但是村镇之间的一些公交线路还是班次偏少,比如大洋到三河的公交线路,一天只有早晚两趟,许多年纪大的村民往往要等上一两个小时,万一错过了只能搭便车或者步行,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张水清代表也在两会期间与多名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客运网络建设的议案,对如何改善村镇之间公交现状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相关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对城乡客运网络进行逐步调整优化,特别是对人口密度较高区域的重点时段增设班车,以促进区域性协调发展,让全市老百姓都能享受城乡一体化建设带来的便利,让民生实事更好地惠及群众。

“管道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新能源,在城市居民生活中已经普及,但是我市农村地区还是以使用罐装液化气等方式为主,农村地区的群众对于管道天然气向乡镇、村辐射延伸的愿望十分迫切。”王利民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早日进行规划,对有条件实现管道供气的市郊、乡镇甚至行政村先进行管道铺设、延伸和通气,再慢慢普及,早日惠及基层百姓。“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完成150个电动汽车充电枪建设,在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小区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这条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这与我的议案内容一致,令我感到非常高兴。”来自新安江街道的陈刚代表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推进该项目的落实,尽快改善当前因为缺少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带来的隐患和不便,从而进一步优化管理。

掷地有声、一针见血的“民生话语”,让人倍感亲切和贴心。代表们把民生问题挂在嘴边、放在心上,也凝聚了他们对于办好民生实事、更好惠及群众的愿望。(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