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扫黑除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2019-06-27 11:18 来源:求是网

国以安为宁,民以安为乐。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

一年来,为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广西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进攻,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一大批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被连根拔除,一些涉黑涉恶村“两委”成员被严肃处理,一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得到了整顿,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专项斗争不够重视,部署推进不力。部分地区深挖严惩力度不强,线索摸排核查不深不细。部分地方“打伞破网”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部分查处“保护伞”案件进展缓慢。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区将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发动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筑牢基础,统筹协同推进、汇聚强大合力,以“举报线索零存量、黑恶势力零容忍、‘打伞断血’零放过、综合治理零缺位”为目标,努力实现彻底扫除黑恶势力存量,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增量,实现除恶务尽、斩草除根,让黑恶势力在八桂大地无立锥之地。 (策划/范立强 覃雪花)

扫黑除恶让社会肌体更健康

李世泽 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要求现实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得到有效保护,而且期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平安建设的有力抓手。一些黑恶势力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拉拢腐蚀党员干部,一些黑恶势力以恐吓、滋扰、聚众造势以及所谓“谈判”“协商”等软暴力谋取非法利益,一些“村霸”和家族、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社会生活的安全、健康和稳定。必须通过开展专项斗争,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黑恶势力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绊脚石”。某些地方黑恶势力以公司的形式依托经济实体存在,与腐败分子相勾结并形成“以黑经商、以商养黑、以商养官、以官护黑”的黑色利益链,或长期垄断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或在工程建设招投标过程中恶意串标或勾结围标,或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黑恶势力的存在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扭曲市场规则,挫伤投资经营者信心,对营商环境造成很大破坏。必须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黑除恶要紧紧依靠群众

赵祖阳 防城港市政府办科员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为了彻底清除危害群众的黑恶势力,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黑恶势力隐藏在群众中,直接危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群众是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受害者,对黑恶势力最痛恨,是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的基础。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黑恶势力猖獗的地方,往往群众安全感弱、满意度低。因此,打赢新时代扫黑除恶战争,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既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又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及时高效推送扫黑除恶内容,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宣传攻势。保持全媒体、全角度、高密度的宣传频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熟悉的方式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让扫黑除恶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同时,加强对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的宣传,及时深入地报道一批典型案件,重点报道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背后的“保护伞”违法犯罪查处情况,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动真碰硬、深挖彻查的坚定决心,彻底消除群众顾虑。

紧紧依靠群众就要有效保护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许多涉黑涉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打掉,与群众提供线索、积极举报、鼎力支持密不可分。但同时也应看到,还有一些群众虽然掌握着黑恶势力线索,甚至曾经被黑恶势力侵害,由于担心被打击报复,存在敢怒不敢言的现象。为此,一定要依法保护举报人信息,对泄漏举报信息的行为严肃查处。同时,积极向社会公布保护举报人、证人的各项措施,让敢于揭发检举、勇于指证的群众没有后顾之忧。

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还需要多出实招。要开发扫黑除恶举报平台,方便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随时随地举报,并查询线索处理进度。要加强群众举报线索核查情况反馈,公开曝光更多典型案例,让群众了解掌握涉黑涉恶案件查办结果,并监督执纪执法是否公正严明,并为有关方面提供新的线索。要出台群众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提供涉黑涉恶线索,让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黑匪恶霸成为丧家之犬无藏身之地。

持续发力“打伞破网”

王列强 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重拳扫黑,除恶务尽,是中央要求,也是百姓期待。只有彻底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铲除基层腐败和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才能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对此责无旁贷,坚决担当“打伞破网”主力军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形成和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严惩的态势。据统计,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5月23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849件,立案处级干部41人,结案375件。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进驻广西期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打伞破网”进一步提速,新增立案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2件,新增立案处级干部24人。梧州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朱某、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吕某、防城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黄某等一批“官伞”“警伞”被留置审查调查。“打伞破网”工作成效显著。

“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一篙松劲退千寻,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变、节奏不松,紧盯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行业部门责任,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紧盯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案件,尤其是其中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精准核查、及时办结;紧盯公安机关打击的涉黑组织和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继续深挖彻查,线索不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放手,确保查深查透;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指定交办、重点督办一批典型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紧盯审查调查这一关键环节,坚决落实好“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以铁腕手段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彻底打掉“官伞”、清除“警伞”、问责“庸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筑牢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堡垒

李基华 南宁市西乡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作为组织部门,要主动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基层队伍建强、把战斗堡垒筑牢、把基层根基打实,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要严审严管农村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纯洁性”。村干部是农村基层的骨干力量,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对筑牢黑恶势力渗透防线意义重大。要建章立制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坚持“凡进四必”(凡进必审、凡进必核、凡进必听、凡进必诺),严把“四关”做到“四重”(严把政治关重思想、严把品行关重立身、严把作风关重系民、严把廉洁关重纯洁),坚决把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挡在门外。要做好换届“回头看”,对发现“不能”“不宜”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撤换。要用好“指挥棒”、从严考评,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纳入村干部年度述职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农村党员积分管理评分的重要内容,通过奖优罚劣,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有本事、能带富,肯干事、干成事,自身正、威信高”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

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是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举措。要坚持“一村一策”,按照“十个一”(配强一套班子、落实一名领导挂点、安排一个单位帮扶、选派一名第一书记、派驻一支工作组、定一批帮扶项目、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完善一批村委配套设施、开展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创建一个党员网络教育管理平台)的措施,以“四定”(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为要求,做到强力推进、标本兼治,坚决啃下软弱涣散的硬骨头。对完成整顿转化的软弱涣散村级组织要经常“回头看”,确保软弱涣散问题不反弹,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

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新时期农村党组织的权威取决于它能为群众提供多少服务,而集体经济正是它开展工作的物质基础。要在农村党组织中培养推荐一大批致富带富“领头雁”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三领三强”(政治引领组织强、头雁引领致富强、先锋引领服务强)。要坚持因村制宜,遵循市场规律,鼓励村集体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等各类服务实体,开展各类社会化服务;鼓励一些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较多的村,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兴办种植养殖型、加工增值型等经济实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具有号召力的坚强堡垒,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原标题: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