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20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旅游+产业” 共话全域旅游新发展
2020-01-19 01:44

传统民俗文化变身旅游工艺品、农副土特产品变身旅游商品、闲置民房变身特色民宿、茶山变身山地车基地……当下,“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模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文农体旅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不少代表就此展开讨论。

新安江入选全省首批“4A景区城”、建德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验收单位名单……讨论中,谈及近几年“全域旅游”的发展,代表们纷纷发表意见。来自莲花镇的陶红兵代表说,如今乡村旅游大热,不少农业企业抓住机遇发展“旅游+产业”,他也不例外,但让一个农业企业自行发展农旅结合产业,存在实际的困难。他希望党委、政府能完善相关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帮助农业企业实现从农业观光向休闲度假、体验娱乐的转变。

文农体旅融合,也不能让政府唱“独角戏”,这是不少代表的共同想法。有代表提出,应以体制创新、政策创新为突破口,充分释放市场机制的活力,引进更多的企业参与文农体旅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改善旅游服务环境、提高接待服务水平,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良好机制。

邵爱秀代表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在讨论中,她兴致勃勃地说,2019年我市组织的半程马拉松在跑友中获得一致好评,如果今年再次组织,她相信报名人数一定能翻一番。同时,邵爱秀也提到一件尴尬的小事:2019年跑友在最美赛道上跑完半马以后,想要买个建德名小吃“豆腐包”都找不到。为此她建议,在举办健步行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赛等体育赛事活动时,酒店餐饮企业能积极参与,提供吃喝住行等配套服务。

“文旅融合”在今年“两会”上已不是新词,以文化统筹业态、以旅游引领发展的严州府城文化街区、寿昌西湖水街已成为游客打卡聚集地。千鹤村作为毛泽东“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千鹤妇女精神”品牌已逐步打响,如何将千鹤妇女文化与旅游结合引起代表们的热议。祝俭代表觉得可以将千鹤妇女文化融入“三江两岸绿道”建设,打造“妇女半边天”展示带,这不仅能展现千鹤风采,也浓厚了绿道的人文氛围,打造独特的“文化IP”。

也有代表提出,以“旅游+产业”为导向发展乡村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等多种“旅游+”产品,不仅要构建与全域旅游需求相适应的配套服务体系,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更要加强旅游标准化、精细化建设管理,注重提质量、强品质,推动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记者 吴 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