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20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实体经济 探讨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0-01-19 01:44


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两化融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化工行业和碳酸钙产业分别列入省和杭州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首届全国碳酸钙产业创新大会成功举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细数着过去一年建德经济发展的点点滴滴。新时期新形势,实体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了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2019年6月27日,新化化工实现A股上市,这是我市继2001年新安股份主板上市后第二家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也是我市实施“凤凰行动”以来的首家上市公司。市人大代表、新化化工常务副总经理应思斌在讨论发言中连说感谢,同时他从做大实体经济、做强上市公司的发展视角,建议全市相关园区规划建设继续秉持“一盘棋”的发展理念,让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适时搭乘长江经济带合规工业园区的发展红利,免除发展后顾之忧,苦练内功,服务破难,一心一意谋新发展。

全而细、方向明确……企业界人大代表吕益民这样总结多次熟读《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悟。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议题,他用保、进、留三个词串联想法和建议。所谓保,对应的是稳字,核心就是稳企业稳增长,只要政府多引导多支持,加上企业自身不懈努力,就能合力破除中美贸易摩擦、用工难等现实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进,就是“引进来”的概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要依靠大平台,强科学规划,具体来说就是要招引有支撑性的项目和综合实力强的企业;而留,用时髦的话说,就是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要用政策和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让人才安居乐业。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小微企业则是保障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市作为省级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试点,电器工具产业集群列入全省第二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还在杭州市率先开展工业功能区改造提升工作……”这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清晰表述,引起了来自企业界人大代表的广泛共鸣和关注。朱加勇代表深耕“脚蹬界”20余年,企业在行业内颇有名气,如今他又积极拥抱数字化再次创新,做起了尚深电器产业园项目新业务。他希望,政府继续加快小微企业园的建设步伐,布局时充分考虑历史人文、周边环境、交通条件、招工和其他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希望小微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产业更集聚、服务更精准。

不少来自经济领域的代表在为我市“亲企宝”、企业特派员等好平台、好做法点赞之余,也直言不讳地指出,生产要素如何平等使用、实体经济发展缺乏人才、部分企业主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希望进一步营造发展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回应诉求、攻坚破难,不断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质量,提振企业主的发展信心,共同助力建德跨越赶超新崛起。

(记者 仰 武)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