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20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基层治理新路子 代表们有“金点子”
2020-01-20 08:50

乡村有效治理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也提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以新担当新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德新崛起。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基层治理,代表们纷纷慷慨陈词,共绘新蓝图。

去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县市,成为杭州地区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市、区)。回望过去、放眼全市,“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寿昌经验、3年干成30年事的钦堂“葛塘做法”、小投入大产出的乾潭“沛市经验”、从“三无”村到“三有”村的三都“镇头发展经”,这些村庄的建设经验中,群众的主体性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在市人大代表、寿昌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看来,乡村要实现有效治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村民群众的工作中去,要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如今,桂花村的卫生环境,村民自己搞;村里的文化活动,村民自己组织;村里的征迁任务,村民自己协商敲定。家里有什么困难就找片长,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有序的背后,是基层“微治理”的高效推动,片长制功能的不断扩大。今年蒋益民又开始琢磨如何在乡村美、环境优、人和谐的基础上,以乡村游为载体,把全村的资源都规划进全域旅游中。他表示,乡村有效治理新路子要边前进边探索、边探索边前进。

“在我看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基层社会有效治理,不能局限于依靠自治,还应该融入法治、德治。”连任四届的市人大代表童志康一直着眼于百姓的身边事,观点也很鲜明。他认为,基层社会要实现有效治理,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是关键,弘扬社会正气、惩治违法行为是必要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要推崇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提升乡村法治治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在尊崇村规民约等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强德治,实现德治与法治的和谐统一,让乡风更文明。他说,近年来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就是典型范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城市一点点变美,人心也跟着美起来。

而作为法律界的人大代表,邵爱秀今年把目光聚焦在千鹤妇女精神上,她觉得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大蓝图”,可以从“妇女能顶半边天”这个“小口子”切入。具体来说,就是更好地发挥千鹤妇女精神“半边天”的作用,做好美的文章,在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妇女同志爱美和细心的天性,让农村变得越来越美。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德文化”建设以及“三治”结合下的乡村治理评价体系等工作中,也发挥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让有能力的妇女干部带动乡村妇女力量,让基层治理更可控更高效。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