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视频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06/25[央视新闻联播《县委书记风采》]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央视新闻联播《县委书记风采》]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06-25 22:16

 

扫一扫二维码手机端观看

文字综合《新闻联播》、《朝闻天下》

导读: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今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组织部从全国2800名县委书记中遴选了一批优秀典范进行表彰。这是事隔20年后,中组部第二次开展这样的评选。

  这些新产生的优秀县委书记,他们拼在当下,正在经受新的考验。作为一线总指挥,他们执行中央政策有能力,面对党性作风考验有定力,干事创业有激情,对待群众疾苦有感情,面对困难有担当。

  他们的官虽然不大,但是“芝麻官,千钧担”,岗位很重要。从今天起本台将推出系列报道《县委书记风采》。

  建德作为杭州市下辖的县级市,地处浙江西部,这里东接杭州,西邻黄山,中贯富春江、新安江。在浙江省,建德不以经济发达出名,而以山青水清取胜,对这片土地上的执政者来说,一边是生态保护的高压线,一边是经济发展的硬道理,如何执政一方是对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

  刚刚调任建德市一年半的市委书记戴建平是个急性子,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他越要把它拿下,他说为官一任要迎难而上,不把难啃的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从建德市委大院出来不到100米有一个叫麻园巷的地方,当地人说这是建德市中心最最黄金地段的“贫民窟”,两周前市里正式决定启动麻园巷的拆迁改造,这也是戴建平准备啃的又一块硬骨头。

  78岁的胡大爷是1957年作为新安江水库移民从隔壁的淳安县迁到建德的,这里的居民几乎全和胡大爷一样,麻园巷当时是作为安置移民的临时房屋,没想到一临时就临时了将近60年,这里地处黄金地段,不大的面积挤了159户人家,还有100户临街的店面房,因为生意火爆、寸土寸金。

  在胡大爷眼里,戴建平就是政府,可一肚子怨气的胡大爷并不知道戴建平这一次是横了一条心要把这事干成。戴建平表示,如果整个区块搞好,政府大概要贴2亿5到3个亿的钱,但是从长远来讲我们是值得的。

  拆迁补偿怎么个补法?怎么能让麻园巷大多数居民接受?戴建平又去了一趟麻园巷,一是想听听居民的想法,二来也跟他们把政府的想法也交个底儿。

  一位福建的阿姨是租了个铺面开沙县小吃的,她想问的是她和房东三年租房合同还没到期,眼下赶上店铺拆迁,她的租金怎么补偿。戴建平说,整个拆迁政策还没制定,那么这些利益怎么考虑,下一步在符合政策的基础上尽可能兼顾大家的利益。

  经过一下午的走访,戴建平说大多数居民都盼着尽快搬迁 他更坚定了一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的决心。

  麻园巷拆迁是戴建平可以不做但下决心一定做的事,而有些硬骨头却是他不得不啃的。这天对于莲花镇齐平村的养殖户徐小凤两口子来说心情很复杂,夫妻俩要把正处在产蛋高峰期的4000只鸡卖了,6月30日前开了4年的养鸡场就要被拆掉。就在一年前,在莲花镇莲花溪两岸遍地都是小凤家这样的养鸡场, 杭州鸡蛋出建德 建德鸡蛋出莲花 这个小镇产的鸡蛋占了杭州市场的四分之一。然而,鸡粪猪粪长年直接倒进莲花溪,莲花溪的水质一直处于劣5类。

  建德的水环境被一档舆论监督节目连续曝光,莲花镇党委书记作为乡镇水环境最差的反面典型在全省大会上发言,而戴建平也在这个时候从浦江调任建德,在那他把浙江省一条水质最差的“牛奶河”治理成了可游泳的河,浦江老百姓喊他“治水书记”。临危受命,横在戴建平面前的第一个硬骨头就是这条臭名昭著的莲花溪。这个硬骨头怎么啃?戴建平决定自己来当河长,这在浙江还是头一回。

  那段时间甚至有人给戴建平起了个外号,叫“戴拆平”。一年时间,莲花镇220户养猪户全部退出,禽类养殖退出的有100多户,而政府去年给退养户发放了3千多万补助款,引导800多名村民去外地种草莓。一年时间,莲花溪从劣5类到现在达到二类以上水质,原来根本不愿踏进臭气熏天的莲花镇半步的客商也改变了主意。

  一条臭得连亲人都不愿回家的河变清了,水环境排名垫底的建德通过一年努力排名杭州第一,荣获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县市称号,拿到浙江省首批治水大禹鼎。这一年,一个个硬骨头啃下来,建德的综合考核排名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从2006年以来的倒数第一跃居到第八位。

  戴建平对记者说,人家干不了的我一定要把它干得了,我是这么个观点,比较好强,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这可能也是人家讲我是完美主义者,但是我倒是这样想,完美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尽可能把它做好,就是我们手上不要留遗憾。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余锋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百桨逐浪新安江 龙舟竞渡迎端午下一篇《今天我掌勺》第二季第2期 蔓越莓饼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