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9/20面粉的艺术

面粉的艺术

09-20 08:51

面食,是一种非常古老的食物,起源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的面食文化博大精深,种类繁多,从山西的刀削面、四川的担担面、北京的炸酱面、湖北的热干面和山东的伊府面,这著名的“中国五大面食”就不难看出。

而除了种类之外,中国面食的制作方法也是让人叹为观止。可擀、可削、可拔、可擦、可压、可搓、可拉……千百年来,中国人常常把自己的希望和祈盼,通过聪慧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运用面食给予淋漓尽致的表达。

童翠霞,建德大同人,从事面点工作已有8年的时间,现在寿昌皇爵君廷大酒店做面点师。说起南北方的饮食差异,童师傅说,南北方最大的不同莫过于主食,南方人吃米,北方人吃面。所以,北方的面食大多以家常为主,经济实惠、好吃,但不讲究造型;而南方的面食以早餐、休闲小点为主,讲究外观精美,制作精细,以尝鲜为主。而我们建德本地的面食,就以香、鲜、辣为主,建德人最爱吃的面食就有像豆腐包、咸汤圆、严州酥饼,还有荞麦馃、玉米馃、寿昌炒粉干、梅城手工面等等。

童师傅说,制作一道面食,看似简单,但想要把它做好却并非易事。和面、揉面、搓条、下剂、制皮、上馅、成型、成熟,这八个重点的环节,每一步都有可能会影响到成品的风味和特色,它们环环相扣,不能随意变化,否则就无法实现预期的口感和质地。

比如,做一只简单的豆腐包,和好的面团,不仅要匀透,还要做到面光、手光、盆光,在用手揉面的过程中,更要顺着一个方向揉,不能随意改变,不然面团内形成的面筋网络就会遭到破坏,面皮表面也就不能达到光洁的效果。而且,在这些工序中,面点师的操作手法也很关键,它可以使面粉更加均匀地发酵,而发酵正式一道面食成功与否的关键。童师傅说,每个面点师的手感都有不同,而她主要是靠自己的手感,用手掌和手指的皮肤去触摸、感觉面粉的揉合程度,感觉面粉从粗糙到光滑,一切都是自己多年来的经验。

2016年6月30日,童翠霞带着自己的面点作品“春光满院”和“梅花饺”亮相杭州市中式面点师技能竞赛,她也是除杭州主城区外其他县市的唯一代表选手。最终,她的作品因为设计新颖、主题明确,所以得到了评委组的一致好评。

童翠霞的父亲在老家也一直制作面食,从小耳濡目染,在这种环境中,不知不觉也就爱上了这个行业,起初,只是觉得有义务和责任把家族的事业传承下去,但当自己真正接触这个行业后,才发现,它不仅给自己带来了经济上的收入,还可以从中得到很多的乐趣。

在平时的生活中,童翠霞也会经常跟同行互相学习、交流,关注面食方面的比赛,所以,她也常常将面食进行不同的尝试和摸索,把它们在造型上制作得秀色可餐,便是自己最近的兴趣所在。“能够把食物做成艺术品,就充分体现了面点师对面食的热爱,这也是现在很多食客的需要,不仅要好吃,更要有能勾起客人食欲的外观。”童翠霞说。

那么,一个好看的面点,是不是就不讲究口感了呢?当然不是。在童翠霞眼里,口感仍然是摆在第一位的,但一个好的作品,更能体现点心的价值,特别是南方的小点,不仅注重精致、营养均衡,也要讲究外观的精美,所以,她会通过自己不断的调试口感,用自己的手法技艺,力求最终展现在客人面前的都是一件艺术作品。在注重口感的同时也不放弃对外观的追求,这是对客人的尊重,也是对面点的尊重。

有一种故事,叫做我们的故事

有一种故事,叫做你说我们听

有一种故事,叫做私房话

生活在建德的朋友们,来私房话说说你的故事,分享你的快乐与悲伤,只要你愿意,我们便会驻足倾听。

QQ:297461426

也可以直接微信留言给我们哦~~~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你的世界,我来装扮下一篇甜蜜的诱惑,让她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