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11/29角色

角色

11-29 08:58

建德,婺剧的发源地之一,在这半个世纪里也经历了不少风雨,作为当时杭州地区首屈一指的“小百花”,建德婺剧团曾经有过辉煌的经历,也曾经无奈地走向了衰退。近几年,建德婺剧又重新回到了艺术的舞台,一批新生代的优秀青年演员,为建德婺剧注入了新的活力。

汤盛存,建德乾潭人,建德婺剧团的当家花旦。13岁时“误打误撞”被招进了剧团训练班,却不曾想,她的人生就这样跟婺剧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误打误撞”进梨园

跟许多小女孩儿一样,从小喜欢唱歌的汤盛存,曾经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可以当歌星。2000年,婺剧团训练班去学校里招生,小学六年级的她,却以为是新安江哪个歌舞团的,一听可以歌唱就特别开心,便兴冲冲地去报名,虽然起初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可最终父母还是经不住女儿的软磨硬泡,因为这是女儿自己喜欢的。

汤盛存说,自己至今都不会忘记,进训练班的第一天,老师让他们拉筋压腿,那种疼痛感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整个身体的血液都似乎沸腾起来,脸也涨得通红,眼泪更是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就在那一瞬间,汤盛存萌生了退缩的念头,但回头看看母亲,心想,反正老师说,可以先试着“玩”一个星期,就坚持一下吧。却没想到,坚持了一个星期后,汤盛存就决定,我要留下来。

很多人喜欢用缘分来解释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但这个词,用在汤盛存和婺剧之间,也算是恰如其分。原本以为进团只是唱歌,却不想变成了学戏,更没想到,自己会渐渐地爱上戏曲。汤盛存说,在训练班的两年后,老师开始教唱一些小戏,自己学的第一段折子戏就是《僧尼会》,那俊美的扮相,动听的唱腔,还有优美漂亮的水袖动作,美得无法形容,也深深地吸引了年少的汤盛存,婺剧,也就从那时开始,走入了她的心里。

勤奋+天分,25岁成国家二级演员

13岁进训练班,16岁开始当主角,25岁就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踏入梨园16年,已经演绎了上百个角色。这样的经历,并不是谁都可以获得,所以,汤盛存一直说自己是幸运的。但幸运之神,也并非是随便选择的汤盛存。

从训练班开始,汤盛存就显示出自己在戏曲表演中的天分,别人总是记不住的台词,她一次就能记住,别人总是学不会的身段和走位,她看一次就能学会。所以,老师们都特别喜欢她,但也对她特别严格,更是把她当成男孩一样来训练,所有练功的强度都跟班里的男生一样。再加上自己本身的个性比较好强,又有点像男孩儿,所以,老师们还特意让汤盛存专攻武旦。

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这一行当的悲欢不足为外人道。婺剧的表演格调粗犷、动作强烈,而作为武旦,就是要既能唱能念也要能做能打,练功是每天的必修课。所以最初的那几年,汤盛存除了外出演出,大部分时间她都在剧团里排练。清晨练嗓子,早上练基本功,下午学文化课,晚上继续练功,几乎没有自己的闲暇时光。

但付出终有回报,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喜人的成果,短短的几年的时间,汤盛存就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婺剧小学员迅速成长为建德青年婺剧演员中的佼佼者和代表人物,更是成为建德婺剧团的骨干中坚力量。

人生如戏 下一个目标:梅花奖

作为一名80后,汤盛存总是显得比同龄人更加地成熟和稳重,她说,这应该得益于自己更早地踏入了社会,接触了更多的人,再加上自己在表演中,演绎过了太多不同的人生经历,所以,让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

每次演绎不同的角色,她都会用自己的方法去揣摩人物的个性,不仅只读自己的台词,还会认真研究对手的台词,还常常从生活中汲取灵感。有时候,演到悲伤的角色,她也会不自觉地将自己带入其中,感受人物的情绪,也正因为如此,她的表演才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因为那些都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而每一次酣畅淋漓的表演,都让汤盛存的内心感到无比的快乐,这也是她在戏曲中最大的收获。

很多认识汤盛存的朋友都说,她特别像戏曲《白蛇传》里的小青,但她却觉得自己更像《鸳鸯剑》里的梅暗香。梅暗香的个性率真、活泼,既有女子的柔情,又有男子保家卫国的刚强,是一个敢爱敢恨、刚柔并济的女孩。而汤盛存也是如此。

当同期的很多同学纷纷选择更好的平台去发展的时候,她却选择留在建德。她说,团里那些老师,花了这么多精力来培养我们,是希望建德婺剧能够在我们这一代身上重新回到当年的辉煌,如果我们都走了,那剧团怎么办?而且,俗话说,宁当鸡头不做凤尾,也许在大的平台上,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但优秀的人也会更加多,我不想在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里,埋没了自己。

汤盛存说,自己从学戏开始,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30岁之前一定要评上国家一级演员,否则,绝不结婚生子,如今,她的这个目标,就快要实现了,但她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一个目标,她说,“梅花奖”是中国戏曲界的最高荣誉,虽然我知道,这个目标不容易达到,但哪怕就这样想想,其实也挺高兴的。(文/周冰 图/赵毓雯)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定制幸福下一篇你不会说话,但我知道你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