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12/22你不会说话,但我知道你爱我!

你不会说话,但我知道你爱我!

12-22 09:03

养宠物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是件新鲜的事儿了。随着宠物经济的发展,一种新型的职业——宠物医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罗凡,建德人,大学学习的就是畜牧兽医专业。提及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罗凡很坦白地说,一方面是自己本身喜欢小动物,而另一方面也是从未来就业发展来考虑,却没想到,就这样误打误撞,跟小动物打起了交道。

2009年,罗凡进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实习,主要学习给小动物们看病。起初,对于这样的学习内容,罗凡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觉得不会有多大的意思。但当自己真正去接触之后,却发现,与自己当初想象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原来给小动物们看病,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份工作。罗凡说,你不知道每一天会有什么样的病例在等着你,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挑战,而且,每当把一个小动物救治成功,那种成就感会让自己特别满足。

也就是这段实习经历,让罗凡开始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且真正地了解宠物医生这个职业的意义所在,也渐渐地爱上了这一行。2011年年底,在大学毕业的一年后,罗凡回到了建德,开起了这家宠物诊所。

与一般的宠物店相比,罗凡的宠物诊所能够为宠物提供的服务范围更加广泛,除了宠物体检、医疗(内科外科)、危重病的抢救外,也包括了洗澡、修毛等宠物美容方面的内容。

罗凡说,目前来店里看病的宠物,大致主要有三种病症,一种是呼吸道问题,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感冒;另一种是肠胃炎,发病的原因大多是宠物乱吃东西;还有一种就是夏天的皮肤病,因为新安江的气候比较潮湿,就会让宠物感染一些真菌从而患上皮肤病。

而给宠物看病,其实和给人看病一样,要经过“望闻问切”,才能了解病情,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每只宠物来诊所里看病,都会十分紧张,就像小孩子一样,甚至有一些老顾客的宠物,一看到主人把自己带到这里,就会立即转身逃跑,所以,每当给宠物看病之前,罗凡都要先安抚好宠物的情绪,才能进行问诊看病。

在这五年的时间里,罗凡经历过大大小小的病例,每一只宠物被带来,他都会认真对待,有的时候,一些急救病例需要动手术,一做就是5、6个小时,甚至还会半夜回到诊所里给一些宠物做急救。但每当看到宠物们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后,又能够重新健康地回到主人的身边,自己的心里就会很开心。

其实,对于罗凡来说,宠物医生这份职业除了给自己带来挑战和成就之外,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心和怜悯之心。在他的店铺门口,常常会出现一些流浪狗,很多可能都是因为一些疾病而被主人遗弃。对于这些流浪狗,罗凡都会无条件地为它们进行救治,然后再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领养信息;每当看见有狗主人在寻找丢失的狗狗,他也会不遗余力地发动自己身边的朋友一起转发寻找。

罗凡说,宠物都是有灵性的,只要养一段时间就会产生浓厚的感情,会和自己的家人一样,它们会给你带来牵挂和喜悦,你也会因为它们的生病而感到悲伤,为它们的康复而感到高兴,只有用心养过宠物的人,才能体会到这种幸福。(文/周冰 图/赵毓雯)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角色下一篇【建德网视】私房话-你说什么都那么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