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1/24【私房话】这种幸福味道,需要慢慢品尝~~

【私房话】这种幸福味道,需要慢慢品尝~~

01-24 08:53

小时候,家是父母温暖的怀抱,你在里头,世界在那头。长大后,家成了偶尔行走的远方,你在这头,父母在那头。而现在,家是一种深深的思念。

回家过年!是每一个游子的心声!南来北往,西去东来,游子们一起往家里赶,在奔驰的列车上,关于故乡和家的记忆抑不住涌上心头,氤氲着对家乡的情感,更抵挡不住那撩人的年味。

在建德乾潭镇姚村,有一种年味,牵引着回家的人,叫做“米筛爬”。

“米筛爬”,对于很多来说,应该是挺很生僻的名称。第一次听到它,或许会误以为是某种小动物,但对于从小在乾潭镇姚村长大的孩子们来说,却是一种再熟悉不过的面食。小时候,爷爷奶奶们会做米筛爬给他们吃,后来父母们会做给他们吃,再后来,他们自己动手做给父母吃。而如今,米筛爬对于在外工作的他们来说,已经成为了家的味道。春节回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妈,给我做米筛爬吃吧!

最近,姚村的赖增贵家里,正在准备这道美食,因为孩子们要回家过年了!赖增贵说,这米筛爬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究竟有多少年的历史,家里的长辈也不清楚。但从父辈开始,就是从小吃着米筛爬长大,只不过以前的生活条件不好,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米筛爬,家里兄弟姐妹又多,一锅米筛爬都是大家抢起来吃,越抢越开心,更有过年的味道。

赖增贵有两个儿子,一个在昆明工作,一个在上海工作,一年到头也就只有春节才能在家里待的久一些。每到年关,赖增贵就会询问儿子们何时回来,总是叨唠着让孩子们早点回家,问起给孩子们准备了什么好吃的,赖增贵说,就是这个米筛爬!

赖珍贵的侄女赖婉洁,在云南读大学,刚刚放寒假回家,赖婉洁说,自己也是从小吃米筛爬长大的,出去读书后就很少吃到了,只有等到每年春节回到家才能吃到这让人无法忘怀的“家乡味道”。

“米筛爬”,不仅名字生动,其制作过程也颇具趣味。先用清水将面粉和成光洁的面团,稍饧后移到砧板上,用擀面杖按压成面饼,继而以菜刀将其切成数段,再用手搓成拇指粗的面条。接着,便轮到米筛出场了。

米筛是一种农村里用来过粮食的农具,它以毛竹编成,中间有密密的格子。将搓好的面条摘下寸许的小段,放到米筛上,像棉纺厂梳棉机梳出棉条般,用拇指在米筛上顺手轻轻一摁、一卷,而后一个滚动,瞬间,一个玲珑剔透,酷似小铃铛的“米筛爬”就完成了。

在制作米筛爬的同时,灶台上也炖煮这一锅骨头汤,并伴以黑木耳、笋干、萝卜、土豆同煮。待汤沸腾,再将爬满整个米筛的小东西倒入锅内,用文火熬煮半个钟头,就可以出锅了。

一碗刚出锅的“米筛爬”是非常可人的。汤面油光可鉴,汤中玲珑剔透,雕花般的 “米筛爬”和白嫩嫩的萝卜,再加上粉生生的骨头若隐若现,让人馋涎欲滴。一口下去,那“米筛爬”又韧又烂,但不糊,口感极好。萝卜本身的水滑与淡淡的苦味配合“米筛爬”的面香,细细咀嚼之下,慢慢生出了丝丝甜味,再加上主打骨头汤底的鲜醇,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

孩子们陆续回家了,冷清的房前屋后顿时变得热闹起来,一碗小小的米筛爬,从父母的手里递到了子女手中,吃下一碗,心里热乎乎地。也许,就是在这样不知不觉之中,米筛爬成为了一种象征,让在外的游子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念起自己的父母,想念起自己的故乡,更是在这样的年味中,传递着“爱”的真谛!(文/周冰 图/赵毓雯)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过年,回家吃面下一篇【私房话】700多年来,这里的二月二依旧这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