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3/02【私房话】700多年来,这里的二月二依旧这么热闹

【私房话】700多年来,这里的二月二依旧这么热闹

03-02 09:45

有人说,乡愁是一种眷恋家乡的情感状态;有人说,乡愁是远离故乡的游子对故土的思念、对家乡的感情;也有人说,乡愁是人们对故乡一生都不曾割舍的情愫。记住乡愁,就是要记住本来,延续根脉,传承几千年的家风祖训、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而对于大慈岩镇李村村的村民来说,也许他们心里的乡愁,便是这每年农历二月二的庙会了。

李村二月二创办于宋淳佑年间,每年的这一天,村里都要举行规模盛大、内容多彩的民俗活动,有演大戏酬神谢祖,抬阁巧踩街、舞龙舞狮等。其中,以纪念李氏先人李靖、李频的民间艺术抬阁展示最为抢眼。

“抬阁”之“抬”名副其实,它是用人抬着行进的,而“抬阁”的“阁”指的是民间工匠精心设计制造的木质框架,阁体外面按规模及剧情不同需要彩饰。一架架充满机巧的抬阁犹如一个个流动的古戏台,在数万围观人群的前呼后拥下,讲述李村的故事,倾诉李村人的乡愁情结。

今年60岁的李仁达,便是负责抬阁的成员之一。李仁达说,抬阁是村里祭祖时保留下来的一种特别风俗传统,由于历史原因,李村抬阁也曾一度失传,直到1985年,村民们决定要将老祖宗的传统保留下去,所以,大家自发筹款、学习技艺,渐渐将抬阁恢复回来。而李仁达也就从那时开始参加抬阁,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三十多年的坚持,除了对家乡抬阁的一份情谊之外,更多的也是对传承抬阁的一份责任,李仁达说,如果有一天自己抬不动了,他就会让自己的儿子来抬,总之,一定会让李村抬阁继续传下去。

李村抬阁也并非每年的二月二都能够看到,曾经要每逢十年才能见到一次,直到后来,李村人为了更好地将抬阁传承下去,才变成了如今的三年一次。就连李仁达自己都说,别看这抬阁看着容易,如果时间一长不去做,就会把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忘记了。

而李村抬阁最有趣之处,还是在抬阁的孩童们身上。担任抬阁人物造型的孩童都是在全村精心挑选出来的,年龄一般都在4-6岁,个头不能太高,既要扮相俊秀,聪慧伶俐,又要体形轻巧,手脚灵活,还得有连续几小时或站或坐的吃苦耐劳精神。即便条件如此苛刻,每次选人时,家家户户仍是十分踊跃。谁家的小孩被选上了,家人会感到十分荣耀,旁人也会羡慕不已。

刚满4岁的胡晨熙,今年便成为了令人羡慕的小孩儿之一。胡晨熙的父亲常年都在金华打工,母亲刘艳嫁到李村已经10多年了,虽然自己也曾经看过抬阁,但自己的孩子,却还是第一次真正参与其中。

刘艳说,当村里通知他们,孩子被选上的时候,真的特别开心,丈夫更是表示一定要支持村里的活动。不仅如此,每年二月二,丈夫都必定会提前安排好时间回到李村,而且还要参加庙会当天的舞龙灯表演,刘艳说,自己的丈夫在小时候也参与过抬阁,后来参加了孩童组的舞龙,再长大后就开始舞“大龙”。如今,他们的孩子,又可以参加抬阁,真的是一件挺自豪也挺有意义的事儿。在刘艳看来,孩子能够参加抬阁,不仅仅只是为了锻炼胆量,也是想让孩子能够从小就记住家乡的传统,渐渐地耳濡目染,便会把这样的“乡愁”扎根在心底里了。

关于李村抬阁,还有一个被李村人世代保守的“秘密”。李仁达说,外村人之所以觉得抬阁“新鲜”、“神秘”,便在于装扮成各种戏剧人物的孩童,或站或坐或悬空于这些支柱上,有着亭亭玉立、临风飘逸之感。而这其中的奥秘,便在于孩童们的彩服之上。但究竟有何技巧,李仁达却笑而不言。孩童们换装之时,更是有专人负责把守大门,除了孩童的父母之外,其他人都不得入内,知道其中奥秘的李村人,都会心照不宣地担负起保守这个秘密,因为这也是作为李村人“守护乡愁”的一种责任。

除了抬阁,李村二月二还有演大戏酬神谢祖、舞龙灯等特有的民俗活动。正月二十七的时候,李村人便会早早地来到白山庙中,将庙中供奉的白山大帝请回祠堂。村人说,白山大帝不是神,是实有其人的,他的名字叫吴雄。因为吴雄曾经帮助李村人度过一年干旱,于是,村人便为其建庙。为表达对白山大帝的感激之情,每年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李村人便请白山大帝来祠堂“看上7天的大戏”。请神的路上,村民们都会在家门口虔诚祭拜,感谢他守护着李村的世世代代,领路人手中的香火就这样从一户传到一户,香火不灭,星火相传。

当二月二的夜幕开始降临,李村里便会响起喧天的锣鼓声,它在高声地告诉村人,舞龙即将开始。早在迎神祭祖的那天,村民们也会将龙头从祠堂里“请下来”,脱下旧衣换上新装。待到二月二,龙头便从“叙伦堂”起阁,在“龙头”的召唤下,分散各户的“龙身”重新汇聚到了一起,渐渐地,这条李村的龙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它似乎在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李村人,只有村人的团结才能让李村风调雨顺,只有记住乡愁,才能让这条龙永远地“活下去”。(图/文 周冰)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这种幸福味道,需要慢慢品尝~~下一篇【私房话】梦回黄浦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