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4/18【私房话】青山伴我老

【私房话】青山伴我老

04-18 09:28

你能想到老去时最美好的模样吗?儿孙满堂,尽享天伦之乐?还是执子之手,相看白发苍苍?

在建德城区有一座尼姑山,山上居住着一位71岁的老人,他的生活怡然自得,更是成为了许多人向往憧憬的对象,虽然他并不是隐士,过的也不是隐居的生活,但老人的山居生活无疑点中了城市人的穴道,只有真正走入他的生活,才能了解,为什么他的生活对于城市的人来说,完全没有抵抗力。

老人名叫曾国元,从爷爷那辈开始,就居住在这片山林之中。曾国元在这里出生,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娶妻生子。年轻的时候,他就在山里务农,摘果子、养蜂、挖蕃薯……靠这些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不仅养活了自己,还把三个子女培养长大。

老人说,以前山上还居住了100多口人,但渐渐地,大伙儿都搬下山去了,自己的子女也下山了,可他却始终不愿意离开。老人的想法很简单,这是爷爷和父亲留给自己的,所以,他有责任要继续守在这里。虽然子女们都劝说过,可最终也没能说服他下山生活。

曾国元和老伴在山上,没有自来水,没有机械,一切都回归最质朴最简单的农业文明。平常的生活简单充实,养蜂养花、种瓜果蔬菜、烧饭做菜,老俩口闲适地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生活。

四、五年前,曾国元开始热衷于收集各种各样的老物件。在别人眼里的一些“破玩意儿”,曾国元却会像宝贝似得把它捡回来,古老的铜币、茶壶、有着几十年几百年历史的木板凳……他都一样样的“捡”回来,整整齐齐地摆在家里,每当有客人来的时候,他都会如数家珍地给大伙儿介绍每一件宝贝的来历。曾国元说,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不能随便丢,很多东西现在都没有了,我就是要给它保留下来,让子孙们可以看看。

曾国元每天都在亲近自然,享受生活。他喜欢园艺,建造了自己的秘密花园,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在浇水施肥中也能体会到最简单的快乐。曾国元说,自己花园里有很多花,都是别人丢掉的,他觉得可惜,就捡回来了,那些被“遗弃”的花在自己的精心照料下,竟然都奇迹般地“复活”,富有生机。对于种植的技术,曾国元也是自学成才,看着别人怎么种,自己就回来琢磨,渐渐地,各种品种的花草在他的花园里“落地生根”,几年下来,竟也有400多盆。

即使年岁渐长,曾国元却依然腰背挺直、眼神清澈,笑容时常挂在嘴边,每天都像个小伙儿一般,富有活力地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进山的路并不好走,没有水泥路,也没有石阶,一般人从山脚走到山上,至少要花上40分钟的时间,但曾国元却只需要25分钟。闲暇的时候有狗儿作伴,乖巧的儿孙们也时常上山看望,一些陌生的登山者也像发现“世外桃源”般来到这里,渐渐地跟曾国元成为了朋友,他从未孤独,他的生活从未缺少陪伴。

也许,会有一些人并不能理解曾国元的选择和坚持,但毕竟,每一种生活都不可复制,因为他是他,所以他的生活,就是他。

(文/周冰)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这么甜,让我怎么能不想起你?下一篇【私房话】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