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4/25【私房话】茶人

【私房话】茶人

04-25 13:03

按中国汉字的书写方式,茶,是人,处在草木之间。茶,是人类面对自然的态度,也是面对内心的态度。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因茶而生,以茶为伴。他们,叫做茶人。种茶人,采茶人,制茶人,饮茶人,他们的命运因为一杯茶连接在一起。真正的茶人,深知这茶香的源头,其实不在双手,而在心间。

在新安江畔,有一家“甘庐茶舍”,门前有几丛凌霄密密掩映,有一种大隐隐于市之感,茶舍的主人,名叫甘丽清。

甘丽清至今也说不清楚,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茶,似乎,茶是从小就在自己生活当中的。小时候,父亲工作回来之后,母亲总会早早地烧上一壶水,为父亲沏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热气中带着淡淡的茶香,会让人心情愉悦。而母亲为父亲做的这些,就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深深地印在了自己的思想里面。于是,当自己渐渐长大,为父亲烧水、泡茶、奉茶,也就自然而然地传到了自己身上,也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茶,是一种人生

甘丽清真正意识到自己喜茶,大概是在10年前。以前喜欢茶,只是局限于简单地烧水泡茶,渐渐地对中国的六大茶类有了一定的了解后,甘丽清发现,原来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冲饮方式,能够让茶的滋味更好地展现,每一种茶都有不同的泡法,于是带着一份喜爱、一份好奇、一份想要了解它更多的心情,甘丽清踏上了研习茶文化之路。

而在习茶的过程中,曾经发生的一件事情,让甘丽清至今提及,都还是无法克制自己内心的激动和震撼。

那是“茶界泰斗”童启庆老师上的一堂茶艺课。出于对茶的尊敬,茶人们对茶都有非常强烈的仪式感,所以,在整个教课过程中,童老师都是亲历亲为地去演示那些仪式动作,而在整个过程中,不仅需要90度的鞠躬,还需要屈膝奉茶。在外人看来,课堂上的演示,完全可以由他人来代替,但已经81岁高龄的她,却坚持要自己做完每一个步骤,而且奉茶的对象都是自己的学生,可就在还剩下最后两杯茶的时候,童老师在屈膝的时候膝盖受伤了,站起身的时候还踉跄了一下,学生们都吓坏了,大家都劝她不要再继续,可她却坚持奉完最后一杯茶。这个时候,教室里50多名学生都落泪了。

这堂课,对于甘丽清的触动很大,她从老师身上,真切地感受到茶人对于茶的那份敬畏和痴迷,也让她深刻地明白,作为一名茶人,不仅仅只是喝茶、品茶,更有一份责任去把中国的茶文化、茶艺,展示给自己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喜欢茶,一起来传承茶文化。

茶,是一段旅程

从对茶的期盼,到创造属于自己的茶,人们在永不停息的脚步中,寻找传统,寻找希望。在路的尽头,有安放我们心灵的家园。

通过茶,甘丽清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茶友。在七、八年前,甘丽清和朋友们在《寿昌县志》上看到,十二都(童家)的里洪坑红茶,曾荣获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金质奖章。因为这个线索,甘丽清跟朋友们便开始去寻找茶园和制作这款茶的茶人,最终找到了这座茶山。

甘丽清说,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我们作为茶人能够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把它复兴起来。所以几个朋友们就一起,把茶园买了下来,按照最原始的状态去打理它,经过四、五年的努力,茶园的生态环境已经达到原来做茶的那种品质和生长环境。

建德的春天,最初是金色的,是油菜花盛开的颜色。这是播种的季节,采摘的季节,是酝酿希望的季节。当金色逐渐退出,绿色的帷幕拉开,茶,成为春天舞台的主角。置身于属于自己的茶园当中,甘丽清说,我是骄傲的,更是自豪的!(文/周冰)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青山伴我老下一篇【私房话】我有一个明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