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5/27【私房话】你吃的是味道,她包的是思念……

【私房话】你吃的是味道,她包的是思念……

05-27 10:57

“世界这么丰富多彩,世上的人这么五花八门,看着那些飘在空中的人,我不能随他们飘,我知道自己是谁,我是卖粽子的,我卖的粽子名字叫米曰,我生活在陆地。”——徐怿

这句话,出自一名89年出生的年轻人,她的名字叫徐怿,从她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她应该是有个性的女生,但她却做着一门传统的手艺活,这样的反差在很多人看来很诧异,但如果,当你了解她、懂得她的时候,你就会明白……

喜欢吃粽子,是徐怿从小开始就有的“习惯”。徐怿说,童年最深刻的场景,就是每年的端午节,外公负责体力活,烧柴、切肉、洗粽叶,妈妈负责做馅料,外婆负责包粽子。邻里之间还会暗自较量,看谁家的粽子种类更多、味道更好。所以,那时候外婆家总会格外的热闹,也感觉特别幸福。

可是,当人渐渐长大,为了学习和生活,都不得不背井离乡。回家的机会少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也少了,而唯一能够一解乡愁的,就是逢年过节收到家里包的粽子。徐怿说,每当吃到家里的粽子时,小时候围着长辈们包粽子的场景就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来,心里就顿时觉得温暖起来。

2008年徐怿顺利考上中国美院,但因为个人的原因,一年后她放弃了学业。离开校园,徐怿选择了创业。凭借对时尚的敏感,她就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服装店。后来,她又去过动漫公司上班,再后来又去了一家潮牌服装店打工。

2014年冬至,徐怿从家里带了30个粽子回杭州,发了一条朋友圈问有没有人买粽子,没想到收到了100多个粽子的订单。朋友们很给力,直接把钱转给了她。可当时的徐怿并不会包粽子,但钱都收了,就不能失信于人。于是,徐怿硬着头皮,凭借着记忆,熬了两个通宵把100多个粽子包出来快递出去,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之后,她在公司的楼下摆起了早饭摊,利用上班前的那一个小时卖起了粽子。每天风雨无阻,粽子的品种也从一种发展到了四种。早饭摊卖粽子的生意是越做越好,渐渐的开始影响她在公司的工作了。徐怿说,当时她自己心里就很清楚,不会一辈子给别人打工,于是她就下了决心辞职了。

但也就在那几年的时间里,徐怿最亲的家人却相继离逝,这对于年轻的徐怿来说,似乎在那一瞬间失去了家的保护。徐怿说,每个人都非常渴望家的温暖,在你真正失去它的时候,才会突然开始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好好珍惜它。徐怿说,现在有很多人在假期的时候,宁愿选择跟朋友出去旅游,或者就宅在家里,也不愿意花几个小时的车程回一趟家,陪陪家人。曾经的自己也是这样的,但是,在比同龄人更早体会过家人离逝的痛苦后,才更明白,拥有家的温暖是那么的幸福。

2015年,徐怿回到了建德。当亲人们再也包不了粽子,内心却渴望着记忆中的那份味道,徐怿开始意识到,也许只有靠自己,才能重新找回家的温暖。于是,她决定将做粽子作为自己的事业。她不仅重新学习了怎么包粽子,还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好的食材,从粽叶到糯米,再到酱油调料的选择,徐怿都是亲历亲为,不惜成本。她也坚持一定要手工制作,甚至连馅料的摆放都有着一定的顺序,她希望吃粽子的人,从第一口开始到最后一口结束,都能吃到满满的馅料,她更希望通过自己的粽子,让那些远离家乡的人,在吃粽子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徐怿说,包粽子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属于老一辈人的手艺,但其实,它是需要传承的。现在很多人似乎已经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去学习带有技术性的技能上,却将老一辈的传统丢掉了。所以,她专门搭配了粽子手工礼包,将包粽子所需要的材料都给客户准备好,让更多的人能够自己去感受包粽子的乐趣。

也许是因为学美术的关系,徐怿一直以来都比较自我,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天马行空。所以,她现在卖的粽子有10多个品种,都是她自己想出来的,不仅创新品种,更创新粽子的吃法,借鉴广东的干炒牛河创出了炒粽,借鉴鸡肉卷创出了粽卷。

不是颠覆传统,而是升级创新,在看似平凡的粽子外表下有不一样的内容,这就是徐怿所追求的。徐怿说,对于粽子,自己是有很深的感情,也很敬畏它。粽子并不是自己赚钱的工具而是情感的寄托,吃着粽子就能想到家,想到和家人在一起团聚的场景,它很有力量,所以自己也很想把这件事做好。(文/周冰)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我有一个明星梦……下一篇【私房话】生如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