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7/05【私房话】我是90后,我是粮二代…

【私房话】我是90后,我是粮二代…

07-05 10:10

在建德,当人们感叹耕作后继乏人时,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义无反顾地回到乡村,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理想有担当,有文化有技术,既熟知田间管理市场营销,还能熟练操控大型农用机械、农用航空器等,他们或是有种粮传统的“粮二代”,或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是80后甚至90后,他们以实际行动来告诉人们:明天,我们来种田。在田野播撒希望,收获梦想。

王运,90后,建德钦堂人,她的父亲便是建德有名的“全国种粮大户”王建坤。王建坤从1994年开始规模种植水稻,20多年来一直在田间摸爬滚打,水稻种植面积也逐渐扩大到了如今的2000余亩。

跟很多勤劳朴实的农民一样,王建坤夫妇将他们所有的心血都抛洒在了这片土地上,所以,王运童年的记忆,大多都跟这片田地有关。父母在田里干活,她便在田间玩耍。王运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虽然买不起玩具,但在田里也能玩得很开心,大自然赋予的一切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都是那么有趣,泥巴、稻草、小野花……都是自己的“玩具”,哪怕父母没有过多的陪伴,自己也可以自娱自乐,无忧无虑。

但是,当王运渐渐长大,田间的乐趣却被父母的辛苦所替代, 她看着父母靠着双手和汗水打下了这片“天地”,当中的酸甜苦辣虽然父母没有说过,但自己却能真实的感受到。所以,当时的王运便告诉自己,种粮这条路,应该要“终结”在父母这一辈,自己是绝对不会再去做这样的工作,她一定要走出这边土地,脱离农村,去大城市发展。

王运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学毕业后,她便选择在杭州工作。那些年里,王运的生活很充实,虽然也会有很多的压力,但自己打心底里喜欢这个城市,喜欢待在这个色彩斑斓的美丽世界。

虽然那些年里,父亲也经常趁着去杭州办事的机会看看女儿,时不时透露出自己做农业遇到的困难, 但当时的王运并没有意识到父亲的意图,以为父亲只是在闲话家常,直到2009年底。那一年,父亲正在为申报一个项目准备材料,从钦堂到新安江往返跑了四五天的时间。王运突然发现,随着时代的进步,父亲真的已经渐渐开始力不从心了,因为父亲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只会种田,不会做别的,但现代农业,光有技术是远远不行的,它需要更多的“知识”在背后支撑着。

看着父亲辛苦奔波的背影,王运第一次萌生了回乡帮助父亲的想法,她觉得自己可以帮助父亲整理资料、申报项目等,让父亲专注农田管理,减轻父亲的负担,不过当时王运自己心里的计划,并不是要一直待在家里,而是打算帮着父亲分担一两年,自己便又可以重新回到城市里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是,回来的日子远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容易,早已习惯了大城市节奏的王运,始终无法适应农村的工作,再加上自己对农业也并不了解,也不能真正的帮助到家里,她感觉一切都迷茫了,找寻不到目标和方向。一年后,王运“逃”回了杭州。

在离家的几个月后,父亲又跑到杭州,找到了王运。在见到王运后,父亲说了两句话:“现在农业太难做了,你回来帮我一下吧”。这是王运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父亲,从不服软,从不求人的父亲却说出了这样的话,让王运的心里很难受,也很心疼,于是,她再一次回到了家乡。

为了让自己能够真正了解农业,王运一边帮助父亲打理公司业务,一边完成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农技推广与管理的学习,提升自己投身现代农业的知识与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王运发现,原来农业中也有很多的奥秘和学问,有很多是值得自己学习的内容,渐渐地,她也就爱上了农业。2013年,王运利用互联网技术,引进了智慧农业;2016年王运在示范基地大胆进行创意大地艺术展示,种出了五彩稻田。现在,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粮二代”。

如今,除了种粮,王运还做起了村里的妇女主任,村里、田里两头跑,每天都很忙碌,也很充实。7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于王运来说,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她已经完全融入了这片天地,也开始体会到父辈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执着,而自己要做的,就是坚守着这片土地……(文/周冰)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生如夏花下一篇【私房话】花都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