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1/09【私房话】只有心意不变,才能品尝出它最初的味道……

【私房话】只有心意不变,才能品尝出它最初的味道……

01-09 09:22

划糕,梅城镇一种特有的传统土产小吃。每年入冬后买几斤划糕吃吃,对于老梅城来说似乎也早就成为了一种习惯。

今年55岁的潘国英,有着30多年制作划糕的经验。手艺是嫁人后在夫家学的,丈夫家做划糕已经有五六十年的时间,也是从爷爷那辈一直传下来的。

划糕的制作其实挺简单,将糯米和大米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后,在流水中至少浸泡5、6天的时间,为的是让每一颗米粒都吸足了水份,做出来的糕点口感才够润滑。再经过4个小时的沥干,喝饱了水的米粒就会被磨成细粉。

接下来就是划糕了,将米粉倒入木框之中轻轻地摊平,然后将刻有字花的模具一排排地放在米粉上面印出花样,再用划刀将米粉划出一个个正方形。这看似简单的几个步骤,手上的力道却一定要控制好,印花的时候要压实,字花才能明显,但又不能太重,否则会把米粉压散。划刀的时候还要将字花一一对应,一气呵成,所以每一板划好成型后,潘国英都要仔细检查一遍,才会安心地放入蒸笼屉子里面。

10多分钟后热气腾腾的划糕便出炉了,原本以为它的口感该是松软的,却不曾想原来是如此的Q滑、软糯有嚼劲。与年糕相似却又比年糕更有弹性,还带着淡淡的甜味,更特别的是划糕的吃法也很多,可以放汤烧,可以煮稀饭,可以煮火锅,还可以蒸热了蘸糖吃。

潘国英说记忆里,每到过年家里就会做划糕,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围在炉子边等着,特别热闹,也特别开心。虽然划糕的工艺在改进,划糕的口感也更加细腻,但那种记忆中的味道,却永远是无法替代的……

(文/夜如百合)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时间慢下一篇【私房话】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