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6/05【私房话】回到农村,这样干,我过得比在城市好……

【私房话】回到农村,这样干,我过得比在城市好……

06-05 08:57


相较于农村,城市意味着更多的资源、更优质的生活。每一年,都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工作,然而,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不少年轻人也看准了农村的发展潜力,选择回到农村,当起了新式农民。


陈世豪,出生于1990年,莲花镇齐平村人。跟大部分农村里长大的孩子一样,陈世豪也曾经对于城市里的生活,有一种莫名的憧憬和向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留在大城市里做出一番成绩。但当自己真的走进大城市,在那样五光十色的环境中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陈世豪却渐渐发觉,自己的个性、能力,似乎并不适合城市里的生活。

陈世豪一直记得,大学毕业前夕,老师已经为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正当陈世豪为之欣喜的时候,却最终由于学历和经验的不足,被拒之门外,这在当时,对于陈世豪来说,也算是不小的冲击,他也渐渐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之后一两个月的时间里,找工作碰壁成了“家常便饭”,一次次的失败,让他开始发觉,原来,在大城市里想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是那么不易,也许,自己真的并不适合在这里生活,那不如回到农村,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也许会有不一样的舞台。

其实从陈世豪外公那代开始,家里就是搞农业的,算起来,陈世豪也可以称为“农三代”。 陈世豪的外公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镇上有名的养鸡大户,杭州市劳动模范。近年来,随着建德全市畜禽养殖业的转型,老人在主动退养后,又在两年前开始“二次创业”,先后到江西、福建等地办厂,经常在三省之间奔波往返。而陈世豪的母亲起先也是“女承父业”办起养鸡场,随后也积极转型,2006年开始在全市带头种植铁皮石斛,先后获得杭州劳动模范、建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但这些荣耀对于陈世豪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言传身教。他知道,获得这些荣誉和成绩,都是父母靠着自己的双手打拼出来的。父母创业的艰辛,他看在眼里,父母的吃苦耐劳,他记在心里,他明白,做任何事情,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才会成功。面对困境,只有迎难而上,努力拼搏,才能创造出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

所以,回到家乡后,陈世豪就开始跟着父母搞铁皮石斛的种植,从最基础的做起,跟着父母一起去田间、跟着工人们一起干农活,每天的生活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却很充实,他也渐渐地在这样的生活中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

也许是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关系,也许是因为看着父母饱尝过农业“看天吃饭”的艰辛,也许是因为自己在大城市经历过一些挫折,陈世豪的心智与同龄人相比,多了一份成熟和稳重。也正因为这一份成熟和稳重,让他在短短6、7年的时间里,渐渐地接手了父母的事业。如今,他不仅管理着300多亩铁皮石斛基地,创建了铁皮石斛观光园,还着手研发起相关的深加工产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将这份“家族事业”朝着三产融合的方向不断推进。

陈世豪说,这些年的农村生活自己过得很开心,也让他明白,其实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创业舞台,而且在农村里创业,还能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特别是如今各地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年轻人在农村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他很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也能来农村里走走看看,其实农村里也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农村真的不一定比城市差。

文/周冰

责任编辑:张目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看下涯】遇见幸福下一篇【私房话】时光里那一层又一层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