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8/23【私房话】日出务农、日落追星的生活会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私房话】日出务农、日落追星的生活会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08-23 09:31


深邃夜空中的星星,最能引发人遐想连篇。想要成为天文学家,也曾是许多人孩提时的梦想。当城市的灯光掩盖了星光,当疲惫的工作消耗了精力,我们也渐渐失去了仰望星空的欲望。可星空的魅力却不曾减弱,甚至让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成为了“追星人”。


朱吉明,今年49岁,大洋镇柳村人。2014年,他承包了黄金山上的山地,以种植桃树为生,却也为他与星空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要照看果园,朱吉明跟妻子两个人基本就住在了山上,简易的钢棚房屋便成为了他们在山上的家。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夜幕降临后抬头看看漫天的星星,成为了朱吉明农活之余的一种放松。


渐渐地,朱吉明对这些夜空中的星星产生了遐想和好奇。偶然的一次机会,他看到了一张天文爱好者拍摄的星空照片,肉眼无法看见的那些美丽画面,让朱吉明开始有了探究星空的想法。2017年4月,朱吉明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儿子,不久,儿子便送给了他一台经纬仪天文望远镜。

虽然有了望远镜,可是怎么去使用,怎么才能看到星空,对于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朱吉明而言,是很困难的。于是,他开始通过互联网寻找有同样爱好的人群,加入他们的QQ群和微信群,通过他们的帮助,朱吉明开始在浩瀚的星空中“遨游”:第一次看见月球上的环形山朱吉明感到很激动,第一次看到木星,他更是震撼,没想到肉眼看见的这么一颗小小亮点,原来是如此美丽的一颗行星。


可是,这么美的星空,只有自己看到,真的是太可惜了。朱吉明便萌发了新的念头:我要把星空拍下来,把这么好看的东西分享给周围的人。于是,他便开始学习如何拍摄,连普通照相机都没有用过的朱吉明,却要学着如何用望远镜拍摄星空,对于他而言,难度确实不小,从最开始什么不懂的“乱拍一通”,到渐渐地开始摸清门路,边问边学,边学边拍,终于,他拍到了木星、土星……之后,他又买了小星野赤道仪,去拍星野、拍银河……

当朱吉明一次次被星空中的神秘所震撼,想要进一步去探索星空奥秘的那份欲望便也逐渐强烈起来,2017年9月,他萌发了想要去拍摄深空的念头。


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群里的朋友,朋友们都劝他,不要轻易进入深空拍摄的领域。因为拍摄深空从技术上来说很困难,加上朱吉明的文化水平不高,那便是难上加难,但是看见别人拍摄的深空照片那么好看,朱吉明最终还是想去试一试,“难就慢慢学吧”!于是,2017年11月,他买了赤道仪,开始向深空“进发”。

在这次的学习过程中,朱吉明自己也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也曾一度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设备的说明全部都是英文书写,朱吉明只能找群里比较专业的人士帮自己翻译,并通过远程指导,一点点地教他怎么操作。今天学的可能过几天又会忘记,朱吉明只能一次次地去问,一次次的学,一次次地死记硬背。

可是哪怕别人一次次的教,但都还是需要自己去理解消化,才能真正的运用操作,就单单调整赤道仪的平衡问题,朱吉明就差点崩溃,因为平衡调整不好,就无法拍出好的照片,朱吉明调了好几个晚上,都还不得方法,甚至几度有想把设备从山上扔到山脚下的冲动。除了硬件上的问题,安装软件设备朱吉明也时常碰到问题。各种困难层出不穷,放弃的念头也不止一次,群里的朋友安慰他,让他不要心急,慢慢总会学会的,朱吉明的内心也知道,自己是不会放弃的,于是,就这样慢慢地坚持下来。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朱吉明都在拍摄,每天换一个目标,一方面是想通过实践让自己操作熟练起来,另一方面也想看看拍摄的目标大致在什么位置。终于,在去年的12月中旬左右,他拍到了猎户座的马头星云和M42星云,还有麒麟座的玫瑰星云。看到自己拍摄到的星云,朱吉明的心情,无法有任何语言文字可以表达出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激动,很激动!”


群里的朋友们在看到朱吉明拍到的星云照片后,纷纷表示赞赏,这几张照片的成功,大大增加了朱吉明对拍摄深空的信心,对于探索星空的乐趣也更加深厚。每天干完农活,他都会去拍星空,有的时候为了出一张好照片,可能需要花上十几二十个小时的等待,哪怕大冬天的晚上,他也不顾山上的寒冷,大半夜还时不时跑出去看一看自己拍摄的画面,对于他而言,拍摄星空,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一种解闷减压的方式。

当朱吉明开始一张张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发到群里,很多人也开始打听朱吉明拍摄的地址。随后,一批又一批的观星爱好者不远千里驱车来到黄金山,都被这里的环境所折服,将这里变成了一处拍摄星空的好地方。今年5月,在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助下,朱吉明开始在山上搭建观星台,如今已搭建完工。因为自己是种桃子的,所以朱吉明把这里取名“桃缘观星台”。

朱吉明说,很多人都问他,白天干农活都这么累了,大晚上还要辛苦熬夜拍照片,究竟是为了什么。他笑笑地回答,自己其实就是个农民,拍星空纯属个人爱好,自己现在很享受。而且如今的自己,再也不会放弃这个爱好了,虽然周围很多人都没能坚持下去,但他一定会坚持下去,因为天空中还有好多星星,等着他去拍摄呢!(文/周冰)

责任编辑:张目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深谷山水地,不能错过的一场隐世消夏下一篇【看寿昌】这事有人不爱,有人深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