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11/15【私房话】北峰之塔

【私房话】北峰之塔

11-15 16:05


“潮生东西津,雨暗上下塔。”南宋诗人陆游在诗文中所提及的这“上下塔”,指的便是传统的“严陵八景”之一——“双塔凌云”。

同为一景,但人们似乎更亲睐南峰之美景,却忘记了与之隔江对峙,遥相呼应的北峰之塔,也因此,北峰之塔变得更为低调和神秘。

之所以说她低调,是因为从最初的上山之路,她便显得十分隐蔽,如若不是山脚下那座石碑的指引,恐怕都会忽略这石头铺就而上的阶梯。


之所以说她神秘,是因为从山脚仰望,山峰宝塔浑然一体,恍惚间以为只有天梯才能到达。

石阶蜿蜒而上,经受着岁月的变迁,秋叶落满了大地,沉甸甸地就像一份足量的情感,安静而惹眼,沉郁而顿挫。

上山之路虽有石阶,却并非想象中那么轻松,地势陡峭,行至半山便会感到气喘吁吁,大自然似乎有意为之,让人们放缓脚步,去看一看这一路的风景。



终于来到了塔脚,塔为六角形楼阁式砖砌,通高八丈,外观七级,内分六层,斑驳的塔体外壁,见证着她的年岁,微微翘起的檐角,诉说着她的故事。

北峰塔初建于隋朝,历代毁修不绝,现塔是明嘉靖年间重建,塔下原有圆通禅院,塔东有高风亭,如今却踪影全无。


沿旋梯登上宝塔之顶,临窗远眺,足下三江,烟波拍岸,水色山光,尽收眼底。

原来这便是: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

(文/周冰)

责任编辑:张目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新源村寻古韵下一篇【私房话】我的青春在这里,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