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2/01【私房话】20年前,这个小镇因为美食而闻名

【私房话】20年前,这个小镇因为美食而闻名

02-01 13:59

上世纪90年代,杨村桥镇依托贯穿镇内10余公里的320国道,在集镇以百旗街为核心的国道线两旁,经营了120余家餐饮店,以优质的服务、合理的价格,赢得了“吃在杨村桥”的美誉。 但随着320国道改道和杭新景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来往的车流和人流量不断减少, “吃在杨村桥”的风光也渐渐没落。

当年,杨村桥“餐饮一条街”,不但以热腾腾的美食温暖了每一个路人过客的胃,也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温暖了他们的心。在曾经的百余家餐饮店中,“小白兔饭店”可以算得上是其中最具名号和代表性的一家招牌饭店,作为最早一批开始经营的饭店,它也在历史的变迁中,几经转手,见证着“吃在杨村桥”的改变。

“小白兔饭店”现在的主人,叫陈斌,今年39岁,是土生土长的杨村桥人。陈斌说,自己从小就在集镇的街上长大,对这里的一切都十分熟悉。

18岁那年,陈斌就开始在这条街上的洗车行里打工,那个时候,每天都能看到外地的车子停在饭店门口,有衢州的、江苏的、上海的、杭州的……很多路过的客人都会在这里吃个饭再继续赶路,久而久之,杨村桥这些饭店便有了名气,一些赶路的客人都会掐着饭点来到杨村桥,为的就是能够尝一尝这里可口的菜肴。不仅外地客人如此,就连建德本地的,在当年也早就把“到杨村桥停下吃个饭”变成了一种“习惯”,特别是一些下午从杭州出发回建德的人,甚至还有很多新安江城区的人也会特意开车到杨村桥来吃上一餐。事实上,当年不仅是“小白兔”一家,其他饭店的客人也都是络绎不绝,而大多数客人必点的一道菜就是杨村桥的棍子鱼。

也许是亲眼见过杨村桥饭店的辉煌,也许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2004年,陈斌决定开始学习餐饮,从最基础的配菜打下手这样的工作做起,渐渐地成为了一名厨师,并在杨村桥的集镇上也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饭店。但由于国道改道等原因,“吃在杨村桥”的风光也早已不在,小饭店的生意虽然也还算过得去,但却不能与曾经的辉煌相比。一次因缘巧合,陈斌听说“小白兔饭店”的前一任主人有转手的打算,于是,他便决定接手“小白兔饭店”。陈斌说,当时接手这家饭店,一方面是觉得它是个老招牌,有一定的客源,另一方面,也算是曾经对它的一种“崇拜”吧,希望自己接手了,可以把这家饭店继续做下去。

2014年,陈斌的“小白兔饭店”正式开始营业。夫妻俩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地把生意做起来,很多曾经“小白兔”的老客人还是会来饭店里吃饭,仍然喜欢吃杨村桥的棍子鱼,还有一些地道的农家菜。陈斌说,老顾客们是冲着“小白兔”这个招牌来的,既然自己接手了,就不能毁了这个招牌,不然即便顾客来了一回,也不会再来第二回,所以,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地去做好每一道菜,去经营好“小白兔”这家饭店。如今,在小夫妻的经营下,饭店的生意还算红火,这也让他俩感到了一丝欣慰。

其实,在这条街上,像“小白兔饭店”这样见证过“吃在杨村桥”从辉煌到没落的饭店还有好几家,而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以及全域旅游的发展,杨村桥镇正在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对百旗街区块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具有“吃在杨村桥”特色的花园和庭院,重新打响‘吃在杨村桥’金名片。如今,“杨村桥餐饮一条街”已经换上了新装,整齐的店招店牌让整条街都焕然一新,这些餐饮街上的“亲历者们”都鼓足了劲,希望可以迎来自己人生中第二次的“辉煌”。(记者 周冰)

责任编辑:张目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私房话】爱上美食 爱上生活下一篇【私房话】春天里的那一抹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