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给力的浦江板凳龙
2012-02-21 15:44

 

 

浦江县位于浙江中部偏西,自唐朝始,“龙腾灯舞闹元宵”成了浦江民间习俗。浦江板凳龙,就是用一块块凳板串联而成的游动的龙灯,盛行于浦江县乡村。龙灯灯身上不仅保留了我国传统民间文化,同时,又保留了书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的原生形态。2006年,浦江板凳龙被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浦江板凳龙一般从正月十一日开始起灯后都要在自己村庄和附近同姓的村子串演。舞龙之日,要以旌旗、锣鼓、号角为前导,将龙从祠堂中请出来。“龙头”通常都安置在当地村的祠堂中。祠堂里,张灯结彩,五颜六色的龙头装扮一新,每一宗祠还要给龙披上一个个大红披.村民们纷纷从家里拿来各种水果、猪肉、馒头等放在龙头前面祭拜。随着几声铜锣声响起,一长者接过圣水,用圣水点在龙头眼上,随之鞭炮齐鸣,村民开始向龙头祭拜,并向龙头撒米,祈求来年五谷丰登。

“长龙”绕过喧闹的人群,进入了村口的广场。鞭炮鼓乐齐鸣,龙头领先,龙身龙尾相随,呈圆形盘旋。盘旋的圈数一般为顺时针三圈、逆时针三圈。盘旋的速度随着鼓乐由缓到急。人们举着板凳,模仿着龙舞动时的姿态盘旋着。龙身越盘越紧,舞龙者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到最后几乎是在狂奔了。如有舞者因为跟不上步伐摔了出去,按照村里的说法,摔出去的人将交好运。

除了到各村的祠堂、厅堂祭拜外,一些户家为求平安、求发财、求子也将龙头请到自家门前祭拜,并送以红包、馒头。板凳龙每到一户人家,都要摆东西拜、放烟花,最后形成了整个村家家户户放烟花的热烈场景。

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