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才女回乡 举办画展
2013-01-01 11:28

 

从2013年元旦至10日,现任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开明画院副秘书长的建德籍知名女画家徐丽延,在新安路167号瑞涵艺术书画院里举办个人画展。

据了解,徐丽延老师曾在建德中学(现洋溪中学)就读,1965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现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7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陆维钊、方增先、孔仲起、吴山明、周沧米、顾生岳诸先生。曾任《文化娱乐》杂志社副主编、美术总监。擅长中国人物画、山水画等。作品《鬼妹》曾参加第七届全国美展,并获省创作奖。作品《人在边界》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并获浙江省第十一届美展铜奖。作品《松溪图》在2006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获优秀作品奖。2006年作品《长征——天险腊子口》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长征7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2006年山水《石泉野翠》入选2006全国中国画展。界内评价她:徐丽延的山水画融汇现代与传统,具有独妙的形式之美,这位由人物画转攻入山水的女艺术家理智地在线艺的传承中构以面艺、强化面艺。而她的山水画气势磅博,让人难以相信竟是出自文静的女性之手。

也许从她的微博中可略知一二:“在中国绘画史上中国古人经常借“势”来谋求突破局限的画面时空。以达到高层次的艺术创造,达到“咫尺千里”、“余味无穷”的效果。山水画与人物、花鸟画相比,其形的塑造更自由。用“势”来创造抒怀意境更便利。

山水画对画中的势尤为热衷。特别是因山是静止的、因此在表现上要突破静态最为重要。追求对潜在生命力的表现。

山水画的“势”要求有开有合,有放有收。这里讲究开合与收放都是势的节奏,也是绘画作品的节奏。绘画之势必须与人们意识中的物态运动变化规律相吻合。”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