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吴方村方正堂修缮完成
2013-01-20 20:10

 1月18日,该村方正堂修缮完成后举行既简单而又的特殊仪式——分糖分馒头。

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是一个古老的村落。据村该一位80多岁姓方的老人说,就姓方的家族从兰溪下方村来到上方村(今上吴方村)姓吴人家也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村内有9个祠堂4个轩近60幢老房子均为明清古建筑。由于该村村民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很强,大部分古建保护完好。2007年被列入省级保护单位,同时开始保护修缮。目前,已完成4个祠堂1个轩的修缮,其中方正堂是该村方氏的总堂。方正堂建于公元1435年,之后有过二次大火,均为废墟;最后大火于清朝乾隆年间。为崇祀先祖,二次重建方正堂,每次重建都扩大规模,1963年进行过大修,2012年再次进行修缮,近日已修缮完成。

方正堂总面积为711.7平方米,二阳二阴按卦文布局,九星设计,堂内设天井6个,组织为艮卦;堂内的构件均制作精细,有莲花石鼓、象鼻梁、鳄鱼梁等。特别是300多个精制牛腿,雕刻细赋。方正堂一院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前来考察的专家、学者们对此赞不绝口。(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