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三月三”祭祖
2014-04-03 11:05

 
 
 

 2014年农历三月三,春意盎然,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德新叶古村一年一度的祭祖迎春活动如期举行,同时还举办庙会、集市等传统乡村集会。杭州、上海、苏州、宁波等地游客纷纷而至,体味一把“耕读文化”。

 与以往传统的祭祖大典相比,今年的祭祀活动无论是仪式内容还是戏曲展示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精简。新叶古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反对浪费,所以今年的祭祖活动不仅仪式简化了,只保留最精华的部分,就连放在供桌上的祭品,也只保留了牲畜肉品和简单的糕点、水果。

 从同行的当地导游那儿得知,新叶古村位于浙江省建德市大慈岩镇玉华山脚,始建于南宋的嘉定元间(公元1208年),距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血缘聚落建筑群之一。古村历来就有每年“三月三”祭祀的传统,祈求风调雨顺,活动期间抟云塔、文昌阁、进士第、有序堂、崇仁堂、双美堂等处各有千秋,成为联结新叶村文化节的血脉。(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仰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