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露时节打核桃
2014-09-10 09:00

白露时节,乾潭镇罗村村的村民们都开始忙着收获山核桃,

在罗村村的大源自然村,全村人都在山上打核桃,大源是罗村山核桃的主产地,村里还有一部分百年以上的老核桃树,每年都为村民带来不少收入。年过6旬的村民赖忠良,这段时间特别忙,每天都在山里收核桃,他家一共有300多株山核桃树,除了一株是百年老树以外,其他都是2012年后种下去的,现在也都有产量了,结果多的每株树有30来斤。赖忠良说,自己因为当过干部,所以当初林业局过来推广山核桃种植的时候,自己也都积极带头,把自己家的自留山上全部都种上了山核桃。这些年,山核桃开始出产,自己也尝到了甜头,每年都有1万多元的收入。这几天,女儿女婿们放假了,都赶到山里来,帮助我们老两口收山核桃。我把山核桃从树上打下来,他们几个在地上捡,然后再挑回家里。下午的时候,贩子们都会进山来收山核桃,我们每天都有几百斤山核桃的青果。青果可以出售,今年的雨水多,天气凉爽,收获期也提前了,白露前的一周就开始打山核桃。今年市场行情不太好,山核桃的价格也比去年低,去年青果每斤4块5左右,今年将近低了1块钱。即使这样,我今年1万多元的收入还是有的,我们很满意了。

据村干部赖东方介绍,罗村是我市万亩山核桃示范基地,经过了12年的发展,大部分的山核桃都有了出产,也给山区农民增添了一项收入。今年青果的产量近30万斤,能够有大约6000多斤的干果,但我们村目前加工能力不行,传统椒盐山核桃市场销路不理想,而现在市场最受欢迎的奶油山核桃,我们的加工技术还是不如临安。这也影响了这一项目的附加值收入,以后我们还要想办法加工难的问题。随着山核桃树的不断长大,产量也会逐年增加,解决好了加工问题,农民的收入会更高。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