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诸葛乔的剪纸艺术人生
2014-12-19 16:53

 

“每一张剪纸都有它的故事”

 她说,想把中国历史悠久的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家住叶家社区月亮湾小区的诸葛乔如今已是84岁高龄了,许多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诸葛老师”。说到诸葛老师,便能想到她的一手好手艺——剪纸。

还是七八岁时的诸葛乔便跟着心灵手巧的母亲学习剪纸,但是最初都剪剪五角星、六角星等一些简单的图案。自从2005年搬到新安江后,她便在老年大学学习剪纸和布贴画,开始了剪纸的艺术人生。

“剪纸最吸引我的是,可以根据不同的时节和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事物,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时,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会被烘托得更加热烈。”诸葛老师说。

诸葛老师最喜欢的作品是一幅名为《光辉征程》的毛主席像,一刻一剪,便足足花了三天时间,让她满意的是,毛主席的脸部特征在她细心的雕刻下显得惟妙惟肖。“剪纸中最难的就是线条和脸部细节的刻画和镂空,不能出一点错,不然便破坏了整幅作品!”。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的《新安红枫诗书画摄影作品》专辑里,诸葛老师的《光辉征程》、《人人有责》、《保护母亲河》三幅剪纸作品都被收录其中。

9年的时间,诸葛老师所作的大大小小的剪纸作品已有一百二三十幅。除了自己娱乐外,她还想把中国历史悠久的剪纸艺术同每一位爱好者分享,传承下去,便收了不少“徒弟”,都由她在家里或社区里免费教课。

“每一张剪纸都有它的故事,所以我看到每一幅作品都会发自内心地高兴。看到大家都喜欢我的作品,我就会更加高兴!”诸葛老师说。(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