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希望家乡成果园
2015-04-03 20:26

 

现在正是采茶叶的季节,大慈岩镇李村村退休老干部李志松,正带着20多位村民在茶山上采茶叶,他这片20多亩茶园有一部分是老茶园,还有一部分是坡改地,他全部种上了白茶,再过两年,这些白茶也都有产量了。他说,茶园是6年前老婆承包的,算起来这些老茶园也是几十年前他还在村里时种下的,也都有了感情,不希望它们荒芜掉。承包来以后,茶园整修,施放有机肥,现在茶园已经很兴旺了。茶园后山上前几年进行了坡改地工程,改出来的荒地他也包下来,引进白茶,也给当地带来新的品种,希望能够引导本地的农户发展白茶种植。

他说虽然我家里现在在搞茶园,销路也很不错,但是从我的爱好来讲,我还是喜欢搞果园。以前,我在村里的时候就搞过果园,退休4年来我一直在关心着村里几位果农的果园。有空的时候都去帮助他们整枝、治虫。自己干了一辈子的农业,很多精力都花在了果园上,现在退休了,想为家乡的水果发展出点力,希望家乡能够成为一个花果园,为村里的父老乡亲带来更多的收入。因为从大局势来说,乡村旅游正在快速发展,而吸引城里人来乡村采摘游是给乡村带来的一个重要商机。而我们李村村一直以来就有一些农户喜欢种水果,这就是我们的资源。

李志松30年前是村里的村干部,那时候他在村里和大家一起办起了柑橘园,种了几百亩的椪柑。在他们的精心管理下,他们的椪柑在全市都有名,也为村里带来了很好的收入。有了那些年管果园的经验,和以及向柑橘研究所技术人员学来的技术,使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对果园抱有深厚的情感。后来调到镇里去当干部,在镇里他一直都是分管农业的,那时候他就 想在镇里建一个果园。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镇里的果园建起来了,也引进了不少新的品种。他把很多时间都放在这个果园里,虽然他是干部,但是平常栽种、治虫、整枝样样活他都和大家一起干,在果园里洒下了他的无数汗水,也倾注了他情感。后来不管他调到哪个乡镇工作,他都会支持帮助当地的农户发展水果种植。

 4年前他退休了,回到了自己村里,以前的果园现在也大部分荒芜了,有些已经被人承包改种其它水果。他觉得自己才60岁还有能力再做些事情,就承包了村里山边上的坡地,种上了白茶。他说,这些地离公路太远,种水果不方便,只能种白茶。自己把白茶引到村里来也是个好项目,因为白茶品质好,收益也好,自己有条件带这个头种好了,其他农户也会跟上来。但是村里公路两旁的低丘缓坡,他还觉得多种水果 丘缓坡,他还觉得多种水果好。

他经常和那些土地的主人宣传种水果的好处,他告诉大家,政府在新叶村投资投资古村改造,把新叶村打造成一个农村文化的旅游点。我们就在这个旅游线上,如果我们沿线都种上水果,会吸引很多城里人来我们这里采摘。如果在路边有一些空地摆放上我们当地种植的水果,这样就会吸引城里人到地里去采摘。现在水果采摘游是个很热门的旅游内容,很吸引城里人,也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很好的收入。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把村里建成一个品种丰富,四季都能采摘水果的花果园。

在他的鼓动下,村里有很多农户种下了葡萄、桃子、白枇杷、杨梅等水果,有的都已经出产,能够有效益了。看到了这些变化他很高兴,但是他还觉得不满意,因为村里适合种水果的地还有很多,这些地空在那里都只能长草,没有效益,如果都能种上水果,那样就会增加农民的收入。现在他想做的事情是把村里的这些水果种植户都联合起来,扩大面积增加新的品种,让游客们能够采到更多更丰富的水果。(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