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古樟树 一树一洞天
2015-04-07 16:03

 

早就听说梅城南峰有两株千年古樟,一直无缘相见。日前,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前去考察,见到了这两株别具一格的千年古樟。在南峰老轮渡码头和南峰塔之间有一片竹林,这两株古樟就藏在这片竹林里。我们在竹林外就看到樟树的绿叶,在竹林上面长得非常茂盛。走进竹林,来到了古樟树前,东面一株古樟树身下形成了一个大树洞。当地农民说,以前下雨时他们经常在树洞里躲雨,现在山坡上都种上了菜竹,他们也就不来了。山洞很大,里面坐上几个人没有问题,树干上有空洞,光线通过空洞照射了下来。离这株古樟树西面约30米处,另一株古樟更为奇特,树下面的洞约1.5米高,两面穿通,走进树洞里已经全部空心,只有一周树皮支撑整个大树,进入树洞里面,就像进入了电梯间,非常宽敞。树洞上面全空,可以看到上面的树叶和蓝天,像这样的一树一洞天还是头一回见到。

据梅城镇的老前辈罗嘉许介绍,这个地方古人叫做夫子泷,唐朝改名诏山。年深月久,人们早已忘记这山的名字。以前山坡上有座宁顺庙,又叫倪婆庙。后来当地人误谐其音,称之为尼姑庙,山也以庙名代称。这二株古樟一直是庙前的树,有千年历史。现在庙已不在,但古樟树还在。原来古樟旁还有一株女贞树,有五百年历史,但现在也已枯死,只留枯杆还留这里。

据严州的一些史书记载,诏山上的宁顺庙,是座古老的庙宇,约建于南朝梁大同之末,公元535年左右。旧志载:“梁太清六年(梁无太清六年,当为三年,即公元549年)正月甲申,遗侍中冯道元册封倪婆为显应妃,子封广利王,化氏(倪婆之媳)封东林郡君”。据此看,这庙已有一千五百多年了。庙里的神,与其他庙神道菩萨不同,他们是夫妻子媳四口之家、倪婆陈淑英,其夫倪可耕,子淳,媳化氏。他们家无田地,是受雇于人,出卖劳动力糊口的“佣人”,但有“游神摄化之术”。也就是说,这家人应该是隐居修道之人。

他们的故事在严州府的旧籍上也有记载:传说在梁武帝时,候景作乱,武帝的士兵们穿着盔甲,在炎热的阳光下守卫,他们口渴无水,脚上无鞋,困苦万状。突然,军士中出现一个老妇人和一个砍柴的樵子,他们手拎一个装着冷开水的陶罐,让众军士倾罐而喝,竟然饮之不竭。更怪的是,军士们穿上他们带来的草鞋,走起路来极为快捷,简直可以追风。此事上闻,梁武帝下令查访,原来是梅城东南角的倪氏母子,但已不在人间了,于是,建祠祀之。原来的祠庙在什么地方,志书未载。唐贞观三年(629),中书令马周,奉召来到睦州,把庙迁到夫子泷这山埠上,并改名为诏山。宁顺庙中供的虽然是“佣人”,可历代都非常重视,追册加封,立碑记事,降旨修葺,以时祭祀,从不间断。南宋绍兴四年(1134),张浚、岳飞等,都入庙拜揭。

到了20世纪50年代,古庙尚存,神像已毁,当时的南丰乡,城关区政府曾先后设立于此,群众也常在此集会。而今,庙已倒塌只有古樟二棵,分南北而立。这古老的樟树中空直径3米多,由于树根扎得极深,且经千百年风霜雨淋的磨炼,至今犹是枝繁叶茂。(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季玫)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