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对小燕子 爱恋农家屋
2017-02-28 10:20

——千年古村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让迁徙越冬的鸟类也恋恋不舍

这些天来,在千年古村落的大慈岩镇新叶村农家书屋的一处楼板底下,一对燕子夫妻时而依偎在一群“婴儿”身旁,悉心照顾;时而半空飞舞,捕捉食物;时而守候在屋檐下,静静地享受春日阳光,好一幅鸟与生态融合的生动景象。燕子一般都在清明节前后来到我市各地,可这对燕子夫妻却在该村一呆就是近一年,让村民们感到又惊又奇,都说还是头一回看到这样的新鲜事。

燕子是我国著名的夏候鸟,每年初春迁徙来到北方,夏季遍布全国,繁殖后成群结队一起南徙,到印度、南洋群岛及澳洲等地越冬。

今年87岁的叶洪富老人见证了这对燕子夫妻的今生姻缘。他记忆犹新地说,去年5月初时,这对燕子就飞到农家书屋里,选择了楼板底下一角落,做起了营巢,后来哺育了一窝小燕子。可到了立冬后,它们的子女都离开妈妈,迁徙到南方越冬去了,留下了这对老燕子夫妻。由于燕子捕捉食物,吃了之后,每天都留下不少粪便掉在地上,总是脏兮兮,让图书管理人员感到很苦恼,曾想把鸟巢捅掉,赶走燕子,让室内保持清洁卫生。但是叶洪富老人对管理人员说,燕子是益鸟,专门捕捉害虫,保护农作物的,需要人类共同呵护,就这样这对燕子才安心地在此享受安乐窝了。

去年立冬时,全村的燕子都陆续地飞往南方越冬,唯独这对燕子夫妻恋恋不舍,跟往常一样,每天早出晚归,捕捉田间与树林中的害虫,过着安逸的生活。尤其是今年1月底,燕子夫妻过完了春节,还再次育出了三只可爱的“燕宝宝”,又一次担负起培养子女的重任,开始新的生活。

据叶洪富大伯分析,由于燕子所居住的农家书屋是一座古建筑,屋内有四角天井,方便了它们随时进出寻找食物,另外也可能与当地开展多年的“五水共治”整治致使附近池塘的水体生态环境改善,以及大家共同保护鸟类意识有关,让这对燕子夫妻留恋了这方栖息地,适宜了当地的气候环境与自然条件。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