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巧手剪出巨幅《新富春山居图》
2017-06-06 15:06

乾潭初中蒋海平、周道泉两位老师耗时一年半剪出巨幅《新富春山居图》作品

乾潭初中蒋海平、周道泉两位青年教师根据建德绿道中的人文、地理、古建筑、风景名胜古迹等环境特点,经过前后整整花费一年半时间的苦心设计、构图,修改,近日终于 创作完成了这一幅长8.5米,宽0.8米的《新富春山居图》的巨幅剪纸作品。6月6日,他们的作品在校园一经展出,令众多的师生惊叹不已,纷纷点赞。

据周老师介绍,学校剪纸社团作为建德市教育界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社团之一,但师生们的主要作品都是字、人像、动植物等素材为主,难以找到一幅有气势,有特点、有内涵的剪纸原创新作品。自2016年初开始,蒋海平、周道泉两位老师就利用业余时间,对乾潭至梅城间的这段20多公里长的建德绿道沿途主要的山山水水、人文古居、现代建筑等共12处有名目的地方进行收集与整理,经过精心构图,反复修改,整理,最后采用剪、刻的艺术手法形式,栩栩如生地浓缩作品中。

记者在其作品中看到,一条弯弯曲曲的绿道,映衬在宽阔的三江两岸间,构成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山水剪纸作品。其作品展示从子胥公园开始,途经葫芦瀑布、双塔凌云等12处代表性的景点,其每一处景点中的凉亭、石桥、石柱、石鼓等建筑都刻画栩栩如生,细致精准,让人眼前一亮,仿佛置身其中,感同身受。

“这幅作品最大的困难就是原创,没有合理的参照物。一些素材的收集与整理,都是靠自己到现场去思考与体验,才能记在心里,剪在纸上的。尤其是每一处景点的构图,这个环节就花费了大半年时间,最终完成后才进入真正的触红剪在纸上!”蒋海平动情地说着自己参与这幅作品创作时的体会与经历。

据悉,学校还将这幅作品参与市里组织开展文化剪纸作品展,届时可让更多剪纸爱好者分享到他们的这幅《新富春山居图》剪纸作品的风采。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