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图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图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河小学举行首届校园丰收节
2018-10-28 18:40

校园丰收节 百人农耕悦

喜看稻菽层层浪,乐闻遍地蔬果香。10月19日,三河小学举行首届丰收节,为“耕读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迎来阶段性收官。全体师生齐聚一堂,花样庆祝丰收,乐享劳动果实。 

“升旗讲演”开幕式 

丰收节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低年级的学生主持人向杭州市建委下辖相关单位和大洋镇政府的来宾介绍校园情况。该校自2015年开辟“爱心菜园”以来,步步发展壮大,现在已是拥有一田、二廊、三坊格局“耕读园”。不同年段的学生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大家平日里都辛勤劳作、精心呵护着瓜果蔬菜。 

活动现场还展示着镰刀、锄头、铲子等各种农具,老师们也现身说法,讲解农具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学生们认真的听着,并迫不及待地撸起袖子,准备劳动。 



“挥镰锄地”劳作忙 

开幕式一结束,二至六年级的学生就按照事先分工来到各自场地,摘毛豆、挖毛芋、挖番薯、割稻、碾米等工作一齐开动。 

学生们扛着锄头,提着篮子,拿着镰刀,割薯叶、锄番薯、捡薯块,薯薯进篮;割黄稻,打谷子,装谷粒,粒粒入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动作虽然稚嫩,却井然有序。锄地声镰刀割稻声、打谷机声、学生的欢叫声、大人们的谈笑声,各种声音汇成一片,组成了一曲《丰收》交响曲,既悦耳又动听。 

“蒸切煮炖”享美食 

劳作完,顾不得满头大汗,学生们手捧袋提,又迫不及待来到食堂,开始加工制作丰收成果。蒸米饭、切番薯片、煮青豆、炖毛芋,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 

各种美食烧制完成后,一一摆放到桌前,全校师生一同品尝美味食物,分享丰收快乐。 

“这番薯又大又甜!”“芋艿真的好好吃!明年,我要种出更多的食物!”……在学生们的意犹未尽声中,首届校园丰收节开镰采摘活动落下帷幕,但“耕读教育”实践活动还将继续。该校校长张金元表示,“耕读教育”不仅仅是简单的劳作,而是整合课堂教学与乡村劳作,让教学走出课本,让孩子回归到真实的情境中去探索、学习。 

本年度,学校在各项竞赛、教学研讨活动中获得不少奖项。接下来半个月,学校还将组织各年段学生全面学习农作物相关知识,通过观察日记、征文、绘画、摄影等活动,让同学们更亲密地融入大自然,更真切地体会丰收的喜悦。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