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热闹不停歇 乌镇水灯会和你约到情人节
2017-02-01 12: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乌镇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潘丽)2017年春节期间,乌镇水灯会的璀璨灯光点亮了整个西栅景区,6组别具新年元素和水乡特色的大型灯组,遍布在河道、湖泊和街道、龙形田等区域。

W020170131348512097893_600.jpg

眼看着春节的余额快不足了,乌镇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这场作为水乡传统年俗之一的乌镇水灯会将一直延续至浓情蜜意的2月14日情人节。

灯会,全国各地不胜枚举,而乌镇独树一帜的水灯会与水息息相关。乌镇的彩灯大多立于水上,映照小桥流水的江南意境,乘坐摇橹船看水灯会是个特别的观灯体验。

W020170131348510432980_600.jpg

"乌镇水灯会",也叫"乌镇夜会"。据民国版《乌青镇志》记载:乌镇新年,街市试灯,好事者为藏头诗句,任人商揣。又扎造滚灯及龙象狮马等灯游戏街市,行至元宵为灯节。旧时,在农历新年之前,乌镇民间一些作坊、店家便开始为筹划水灯会忙碌起来。灯会上的彩灯虽无人评判高低,但坊间依然各自暗中较劲,在亮相前秘而不宣,以便到时引起观者轰动。时间一到,各种花灯精彩亮相,星光璀璨,灯火阑珊,或手提、或悬挂、或摆放,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W020170131347585188157_600.jpg

过去乌镇人总要成群结队、提着灯到西栅双桥上走一走,新年里讨个福寿双全的吉利。那么今年的乌镇水灯会有哪些看头?

有以乌镇大剧院为背景,随风摇曳的芦苇灯;有镂空雕刻的花样油纸伞花灯;有许多"象形福字"形成的挂件彩灯;还有富丽堂皇的宫灯等。

为了迎接农历鸡年,乌镇景区特别制作了151只"吉祥鸡"组成的"金鸡报晓"群灯,立于偌大的龙形田,6米高的五彩雄鸡灯气势昂扬,黄嫩可爱的小鸡仔在油菜田中"觅食嬉戏"。

W020170131347583647207_600.jpg

除了水灯会,长街宴、新春舞狮等传统春节活动,都能在乌镇景区看到。

W020170131346198397270_600.jpg

据悉,乌镇长街宴将摆到年初五。全国各地来乌镇过年的客人们坐在一字儿排开的长方桌旁,围着热气腾腾的紫铜暖锅,吃着乌镇羊肉、酱蹄髈、喜蛋、油豆腐嵌肉等传统大锅菜,吃饱后再喝杯三白酒暖暖身子,和同桌的客人们唠唠家常,这样的新年才叫热闹!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