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植物园里新办了一所自然学校 第一堂马云、高晓松都来啦
2017-04-22 13:46 来源:都市快报

 

第一堂课,老师让学生先仔细去听,看大自然里能听到几种声音。 记者 刘云 摄

高晓松领了“公益讲师”证书,昨天上了第二堂课,就在大草坪上,讲“大航海时代”。记者 刘云 摄

在大花园里建了一个城市的杭州,和大自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昨天,在杭州植物园里,“桃源里自然中心”开学了。

作为一所自然学校,“桃源里自然中心”很特别。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开学的第一堂课,来上学的学生就都很“牛”。比方说,有马云,还有高晓松……在课堂上,他们作为学生,乖乖地跟着自然老师,认认真真学习。

桃源里自然中心是一所什么学校?

桃源里自然中心,由杭州植物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基金会联合打造,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个重回自然怀抱的场所。

学校的目标,是想做成一个人们喜爱的自然乐园,可以提供优质的自然教育众创空间,成为城市型自然中心的典范。

这所学校的教学场所可以说“很大”,也可以说“很小”。

说“很小”是因为学校的场地很迷你,在植物园里,总共只有一间图书馆、一间教室。图书馆由杭州植物园、杭州图书馆一起打造,放了一些和杭州自然、生态有关的书籍;教室里摆放有12张小矮桌,配上蒲团。

而说“很大”,则是因为学校的大部分课程,可不是在教室里完成的,而是在大自然里进行的。比方说,教室外植物园的那一大片草坪,就是学校授课的常用场地。

这所学校,平时教些什么?

课程全部跟大自然有关,比方说,一个季度会举办一次绿手指工坊,跟着达人学种花种草;一年一次,会到杭州周边的森林,或者干脆跑远一些,到国内外有代表性的自然保护区,去看一看。

一年四季,还会在杭州举办公益讲解、观鸟、自然笔记等活动。其中,公益讲解会根据物候变化,推出不同主题讲解,从植物的角度感受杭州四季。目前,已经有了三条讲解路线:植物园北门—韩美林美术馆;植物园南门苏醒花坛—植物分类区;西溪湿地东门线路。

另外,学校每月还有桃源讲堂、自然沙龙、达人培训、户外课堂等活动,还会为自然教育专业人士提供长期专业培训等。

作为一所公益性质的学校,大部分课程都免费。目的是希望大家能更亲近大自然,更热爱大自然。

第一堂课“听音辨位” 马云连赢两场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听过大自然的声音了?

昨天,马云、高晓松,和另外10个人一起,分到了自然学校老师“小金刚”的班,一起开始了自然学校的第一堂课。

一开课,“小金刚”老师让学生站成一排,先睁大眼睛,看看四周,有哪些树、哪些花草;再深呼吸,好好闻闻花草的芳香;接着,闭上眼睛,竖起耳朵,仔细去听,在心里数一数,听到了几种声音。

有个学生说,他听到了7种,其中有4种是不同的鸟在叫。高晓松还马上补充说:“对对对,还有一对一听就是原配呢!”

马云感叹说,很久没有认真听过大自然的声音了。

这一堂课的主要内容是“听音辨位”,让大家放下手机,多听听大自然的声音,多去大自然里玩。

“听音辨位”有个游戏,12个人分两组,每组派一个人出马,坐在草地上,蒙上眼睛,边上散放着杜鹃花,充当“护花使者”。而其他人都当“猎人”,悄悄靠近花。“护花使者”认真倾听,一旦指认出“猎人”靠近的方向,就算获得胜利。

风拂过树叶,鸟鸣声声,踩过青草的声音……这些大自然发生的声响,要很仔细才察觉到。

在游戏过程中,马云还偷偷“使了个坏”,作为“猎人”,他派出同组的一位女猎手故意发出声音,而同时让另一位女猎手悄悄靠近杜鹃花,声东击西,大获全胜。

第二轮游戏,难度大一级,杜鹃花就放在“护花使者”边上,离得很近。

这次,马云举手要当“护花使者”。UT斯达康公司创始人吴鹰跟马云背靠背,一起护花。戴上眼罩后,马云还拍了拍吴鹰后背,提醒他“眼睛闭上哦!”

桃花源基金会CEO张爽作为“猎人”,脱了鞋子,猫着腰轻手轻脚挪过去,一下成功了。眼看着两个“猎人”采花成功,马云依然很淡定,“没事,让他们先赢两个!”

先获小胜,并不代表最后的大胜。之后几个“猎人”都被马云一手指出,老师宣布结束时,他还问“怎么就结束了?”

应该是意犹未尽吧。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