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牛郎织女”教师隔山守望为了山里娃
2017-09-09 14:22 来源:新华社

上图: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坚教学点,梁碧莹在批改作业;下图: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含教学点,农志鹏在批改作业(拼版照片 9月7日摄)。

左图: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坚教学点,梁碧莹在辅导学生功课;右图: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含教学点,农志鹏在辅导学生功课(拼版照片 2016年6月18日摄)。

上左图是梁碧莹任教的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坚教学点;上右图:梁碧莹在龙坚教学点备课;下左图是农志鹏任教的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含教学点;下右图:农志鹏在龙含教学点备课(拼版照片 9月7日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坚教学点,梁碧莹老师在敲钟准备上课(2016年4月14日摄);下图为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含教学点,农志鹏老师在敲钟准备上课(2017年9月7日摄)。

上图: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坚教学点,梁碧莹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下图: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含教学点,农志鹏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拼版照片 9月7日摄)。

在广西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坚屯的娘家,梁碧莹和农志鹏晚饭后指导儿子做作业(9月7日摄)。

你在山那边听着鸟鸣给孩子们讲述春天的故事,我在山这边迎着清风撑起孩子们梦想的蓝天……广西天等县一对教师夫妇,一个坚守大山那边的教学点,一个坚守大山这边的教学点。为了孩子的梦想与希望,他们舍弃平日里团聚的机会,像牛郎织女一样,隔着大山彼此守望。这两名老师是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含教学点的农志鹏和龙坚教学点的梁碧莹。1995年和1998年,两人先后开始在龙坚教学点担任代课老师,由此相识相爱。 2010年,丈夫农志鹏因工作需要调到龙含教学点,妻子梁碧莹则留守龙坚教学点。这两个同村不同屯的教学点,中间横亘着两座大山。两个教学点之间来往,步行需要3公里的路程,单程要走差不多50分钟;公路往来需要绕过大山,骑摩托车单程需要40分钟。由于来往不便,农志鹏住在离龙含教学点不远的自己家里,梁碧莹则带着孩子住在龙坚教学点附近的娘家。常常到了周末,农志鹏才翻越大山和妻儿团聚。 “孩子小,走山路不方便,我一个人没有能力带他到那边去,基本上都是他爸到这边来。”梁碧莹说。农志鹏调到龙含教学点的时候,他们的孩子才两岁多。有时候孩子半夜生病,丈夫无法连夜翻山过来帮忙照顾,都是她一个人扛过来的。现在,梁碧莹是龙坚教学点唯一的老师,教着13个孩子。龙含教学点的4个学生也只有农志鹏一位老师。为了这些孩子,他们已经持续7个年头的“牛郎织女”生活还将继续。让人欣慰的是,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将把这两个教学点连结起来。公路建成以后,骑摩托车约一刻钟就能从一个教学点到另一个。这对为孩子们默默付出的教师夫妇相见将不再那么艰辛。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原标题: “牛郎织女”教师隔山守望为了山里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